返回顶部

雷波:百万石蛙养殖产业落户渣波村 贫困户来当股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5 10:20:1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帕哈乡渣波村彩旗飘扬、鞭炮齐鸣,由中纪委协调,雷波泰丰农业有限公司与渣波村、特门村共同筹资198万的石蛙养殖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按“公司+专合社+建卡贫困户”按股分红模式,将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持续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确保不再返贫。

因地制宜选产业。渣波村、特门村都属特困村,山高路险,属于喀斯特地貌,石多土少,地理条件相当恶劣。虽然可以用于致富的农业产业多,但适合两村发展的农业产业却很少,为了寻找适合两村发展的产业,雷波县委领导与县农牧局、帕哈乡相关领导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在省农科院的帮助下,最终将两村发展产业项目锁定为有较高经济价值、肉质鲜美,且对水质要求较高的石蛙产业,并将养殖基地落户在渣波村。

见证实力定项目。为确保石蛙养殖产业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该县多次实地考察投资方雷波泰丰农业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在雷波投资发展的网箱鱼养殖项目、脐橙种植产业的发展情况、经营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听取了该公司对渣波村石蛙养殖项目基地规模介绍。该项目占地15亩,建设公司库房240平方米,蛙池540平方米,黄粉虫养殖场200平方米,初期拟定于2017年春季投入石蛙苗5万尾,预计年产值达300万余元。

按股分红增收益。为解决渣波村、特门村石蛙养殖资金高投入问题,在县委农办的牵头下,雷波泰丰农业有限公司与渣波村、特门村共同筹资198万。由泰丰公司出资101万,两村整合资产收益扶贫资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整合金97万入股,建立“公司+专合社+建卡贫困户”按股分红模式的新型长效扶贫机制。预计两村建卡户每年可以从中获益70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