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汶水镇最后一个贫困村幼儿园开班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1:12: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伍安双 吴强勇)10月31日,记者在雷波县汶水镇铜厂沟村看到,该村的42名幼儿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走进了自己家门口的幼儿园,结束了多年来学前儿童只能跟随父母放猪放羊的历史。

汶水镇铜厂沟村距离该镇12公里,是汶水镇4个极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人口中,村民自身素质较差,加上村民普遍文化水平较低,残疾户、无劳动力户较多。村里没有小学,全村的52名适龄小学生必须每天行走6公里的陡峭山路到汶水镇的先锋小学就读,学前儿童就只能跟着父母上山劳动或放猪、放牛。

去年,雷波县全面开展“一村一幼”工作以来,该镇由于地理环境条件因素,被安排在第五批“一村一幼”工作规划中。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汶水镇党委政府和该村所在地中心校领导非常重视铜厂村幼儿园的入学工作。在铜厂村驻村第一书记伍元龙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决定将村委会活动室改建成“一村一幼”幼儿园,让4—6周岁的42名幼儿早日入学。

经过近两月的改造维修,10月底该村的42名幼儿终于在父母的护送下走进了自己家门口的幼儿园。汶水镇中心校领导爬山涉水给村幼儿园送来了课桌,同时雷波县教科局通过聘用也给村幼儿园请来了精通彝、汉双语的两名幼儿园教师,要求这些从小就被彝语教育惯了的孩子慢慢学习汉语,为今后进入小学一年级打下基础。

汶水镇中心校校长易毅告诉记者:“目前,汶水镇铜厂沟村被列入雷波县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整村推进的示范村寨,预计在11月下旬将整村搬进位于汶水镇狮子村二组云盘堡的集中安置点,到时的新铜厂沟村幼儿园将一起搬进新建的校舍。今后新铜厂村的学生们再也不走5、6公里的山路去先锋小学读书了,或许还会进入汶水镇中心校学习。”

在白云掩盖的大山深处,几十位彝族村民看着自己4、5岁的孩子,能在自己家门口的幼儿园依依呜呜地学着汉语,欣慰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汶水镇铜厂沟村幼儿园的顺利开班,标志着汶水镇的“一村一幼”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