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乡村小学地震演练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10:44: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伍安双)“笃笃笃……笃笃笃……”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雷波县汶水镇中心校的校园内上空响起。大约1分钟后,700多名小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陆续从两个楼道口向操场上跑去……。这是10月28日下午2点35分,汶水镇中心校全体师生地震演练的场景。

汶水镇中心校位于雷波县城15公里,是一所典型的乡村中心小学,全校有学前幼儿300多人,1—6年级12个班级700多人。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年龄悬殊大小不一。学校为了搞好每月一次地震演练活动,防止因人员拥堵造成学生伤害,负责安全卫生的副校长孙定军,特意安排学前幼儿班的300多人进行单独演练。在本次的演练过程中,幼儿园学生已经放学回家。学校12个班级的700多名小学生听到警报声后,迅速躲在自己教室里的课桌下、墙角边,然后在各班任课教师和楼道口老师的指挥下,手拿书包、课本或用手护住头部,迅速从两幢教学楼的楼道里跑到学校操场上集合。当学生全部撤离到操场后,各班老师在操场上清点学生人数,向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孙定军报告学生情况。全校700多人在短短10分钟内安全疏散,远离学校建筑物,无一人受伤。这是该校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举行的第2次地震常规演练。

演练结束后,该校副校长孙定军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地震来临时的应急措施和逃生的方法。对各班在面临地震突发事件能成功安全撤离进行了总结。他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发生8周年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师生们的安全。每年开展师生地震应急演练10余次,确保每位师生都能熟练掌握地震应急避险知识,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在我们这所小学开展这样的演练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