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举办第三届索玛花文化艺术节吸引众多游客赏花

2018-05-21 13:4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张林忠

朋友,你见过高山草甸盛开的杜鹃花吗?你见过10万亩高山杜鹃竞相开放的盛景吗?5月20日,在大凉山深处的金阳县境内,一个叫热柯觉的地方,数千名外地游客和当地村民一起荡漾在万亩花海中,共同庆祝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凉山金阳第三届索玛花文化艺术节,这是该地10万亩索玛花盛开后迎来的第一波赏花人。

杜鹃花,彝语称为索玛花,是凉山的迎宾之花。由于气候环境的多样性,凉山的杜鹃花品种繁多达132种(含亚种),规模(1000亩)以上地块(区域)50余处,总面积169.4万亩。杜鹃花面积104.3万亩。涉及70个乡、135个村。金阳百草坡杜鹃花因地处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海拔高,植物种群多,生长极为缓慢,形成了自然独特的高山草甸、杜鹃花海连体景象,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赏花、露营,是凉山州极具特色的杜鹃花观赏地。

据了解,为吸引游客来百草坡自然保护区旅游观光,进一步打造金阳青花椒、白摩芋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旅游和特色农业经济发展,金阳县以花为媒,以旅游促发展。截至目前,索玛花文化艺术节己经连续举办三次。

节日当天,上千名游客和十里八乡赶来的群众把开幕式现场围得水泄不通,连开幕式会场周围的山坡上,都坐满了观众。

上午10点,开幕式正式启动,现场进行了以彝族毕摩诵经祈福为主要内容的《祭花神》表演,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点燃了节日圣火,祝福金阳的未来红红火火;凉山著名艺人奥杰阿格、阿吉太组合、白里格等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歌舞文艺演出,掌声、尖叫声不时响彻全场。

据金阳县宣传部门介绍,每年4-6月是金阳索玛花的最佳观赏期,目前金阳百草坡10万亩索玛花已经大面积开放,通往景区的道路交通良好,广大游客可以在此期间,错峰前往观赏、露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