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农民夜校”敞亮大山深处脱贫路

www.scol.com.cn  (2018-01-04 10:07:3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老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农业生产联系起来,结合脱贫攻坚讲课,咱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新政策、新理念、新思路,还学到了法律、农技和生产生活常识。”金阳县热柯觉村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村民甲布热哈竖起大拇指不断称赞说,农民夜校就是当地百姓奔康致富的“精神殿堂”、脱贫奔康的“加油站”。

精准扶志接地气,“农民夜校”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2017年12月15日,在金阳县热柯觉乡丙乙底村,大雾笼罩,寒气袭人,可该村农民夜校的课堂里却意外的热闹,村民们围着宣讲团人员认真听取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不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跟不上时代了,人们知道,脱贫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前来聆听宣讲的贫困农户俄底五日说,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结合群众需要,把大道理讲得接地气,听得明、记得住,特别是结合产业发展、禁毒防艾等方面,围绕如何脱贫奔康来讲,老百姓脱贫奔康的信心更足了。

当前,金阳全县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农民夜校也就成了学习的主要阵地。该县各级各单位深入各联点扶贫点,因地制宜,灵活多变,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固定课堂和流动课堂两种灵活的授课方式,利用农闲、晚上时间,或走进田间地头,结合正在推进的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用身边事、身边变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

据了解,该县各乡镇、村组的宣讲,采取农民“下单”、第一书记“配方”、农民夜校“配菜”的方式,县委宣讲团、“五个一”联系工作组、联村帮户工作人员纷纷走上农民夜校的宣讲课堂,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县广袤土地上生根发芽。

“菜单式”教学,“农民夜校”成为提升农民素质主阵地

“咱们村的‘农民夜校’,每次开课,村组干部都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根据群众需要确定‘讲什么’和‘谁来讲’,打破了传统的单向灌输,因而,群众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效果非常好。”热柯觉乡丙乙底村村民阿尔果洛通过农民夜校学到了养羊技能,他家的羊只养得越来越多、越来越肥壮。他高兴地说,农民夜校为贫困村民量身定制培训内容,不仅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还培养了一大批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自开办农民夜校以来,该县采取“菜单”式教学,把“四好”创建、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群众所需所求编入培训“菜单”中,用丰富的教学内容供群众“点菜”,突出“急用先学”,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文化多元需求,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术水平,提高致富技能,最终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的目标。同时着眼长远长效,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新风正气引导,夯实农村执政根基。

该县还从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入手,结合群众素质、农时农事、生产生活方式等实际,把授课教师的技术特长、服务项目和联系方法等制作成项目单,直接发到困难群众手中,让群众按需选学,自己选定培训内容和授课教师。

通过“菜单式”教学,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内生动力,全县贫困群众主动到农民夜校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学双语的热情空前高涨。

灵活教学全面学,“农民夜校”成为脱贫攻坚“加油站”

“夜校接地气、方式活,听了农技专家讲的《外出农民工相关法律法规》,我对发展劳务经济有了新认识,致富奔康更有信心了。”春江乡幺米沱村村民陈跃富感慨地说,“农民夜校”真正成为了广大农民的好帮手,已成为他们吸取知识营养、致富奔康的“加油站”和“助推器”。

该县坚持一地多用、就近就地原则,统筹整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小和“一村一幼”教学点、民俗文化院坝、民居院落等场地资源举办夜校,采取“夜晚+白天、固定+流动、集中+分散、线上+线下、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同时,组建以县委党校教师、涉农部门技术人员为骨干的“农民夜校”讲师团,分赴到全县各村,并从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农村道德楷模、致富能手中,推选骨干组成村级“农民夜校”授课教师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发展、农业技术、特色产业等方面的培训活动,让“农民夜校”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信息源和传感器。

该县还开设了集中讲堂、流动课堂两种方式,各村设置固定课堂,按时组织,统一集中授课,在村民小组设立流动课堂,以“送教下组”、“分村分组教学”、“上门送学”等方式进行教学,把培训办到农户家和田间地头,以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对年老、残疾等特殊群体,视情况采取送学到家、服务上门的方式进行授课。同时,适时举办知识竞赛活动,从农村公共运行经费抽出部分资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用于奖励竞赛优胜者,以此推动形成人人爱学习、家家比进步的浓厚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