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启动机关干部“人脸识别”系统 乡村干部“视频点名”

www.scol.com.cn  (2017-12-22 10:46:1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今年以来,金阳县创新举措,在75个县级机关启用“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对干部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的党员干部将受到通报批评;在34个乡镇,所有乡村干部加入微信视频群,实行“视频点名”,干部日常履责情况与年度评先评优、工作津贴、年度考核挂钩。

这样一来,从源头上杜绝了党员干部无故迟到、早退及缺勤的现象,解决了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驻乡、村干部“走读”的问题,各机关单位、乡村的工作作风更好了。

今年以来,金阳县创新举措,在县级机关启用“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对干部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在34个乡镇,所有乡村干部进入微信视频群,实行网络视频点名,用制度严厉整治干部工作作风。

“人脸识别”严查考勤

“单位严格考勤,我们要做好带头示范,提前到单位‘刷脸卡’。”12月19日8时,在共青团金阳县委办公室,团委副书记哈马只作准备到联点扶贫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前来到办公室门前,对着“人脸识别考勤机”进行“刷脸打卡”后,微笑着对记者说。每天上午、下午上班时间,他们都要“刷一次脸卡”,才有考勤记录。

据了解,今年为进一步加强治理部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纪律执行松散、办事拖拉、在岗不作为的问题,金阳县制定了《金阳县干部管理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县级机关干部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领导带班、请销假、去向公示等制度,从制度上约束党员干部不在岗位、不履职现象,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常态化监督。

该县75个县级单位启用“人脸识别考勤机”规范考勤制度,对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日的上、下班情况,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签到考勤,并采取周报、月统计的方式,对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的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考勤情况与年底的年度测评相结合,从源头上杜绝了党员干部无故迟到、早退及缺勤的现象,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

“视频点名”整治“走读”

“以前督查驻乡、村干部‘走读’,刚到一个乡镇查岗,其他乡(村)都知道工作组来查岗了,往往使督查流于形式。现在好了,实行‘视频点名’就能查到乡村干部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了,即节省时间,又节人力、物力、财力,效率又好!”金阳县纪委工作人员朱英告诉记者,该县34个乡176个村,最偏僻的地方距县城有上百公里,督查人员驱车巡回检查,来回要花上一天时间。现在有了新举措,乡村干部戴上了“紧箍咒”,治理“走读”有了实招。

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实行“视频点名”,所有乡村干部加入一个微信视频群,每天在里面签到打卡,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有效解决了部分干部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履责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对驻村扶贫“人在心不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的,坚决一案双查,既查乡镇的直接责任,又查帮扶单位的主体责任,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

同时,该县明确要求乡村干部工作日必须全员“住勤”在乡镇,双休日、节假日实行挂牌轮值,并将治理“走读”情况和干部日常履责情况与年度评先评优、工作津贴、年度考核挂钩,形成长效机制,从制度上约束“走读”现象。

有了“视频点名”系统,借助网络对34个乡镇干部实行网络视频点名,并借助手机全面开展乡镇对村组干部微信视频“即时召唤”,使干部的工作动态在一定范围内得以公开、受到监督,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的履责效能。

“现在老百姓到乡上、到县上去办事,都找得到干部,风气确实变得更好了!”春江乡蒲家坪子村村民张连付说。

的确,金阳各乡村借助科技手段,用“千里眼”整治“走读风”,干部管理更严了,工作作风更好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