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购代捐”4000多万 金阳扶贫“输血”变“造血”

www.scol.com.cn  (2017-11-28 10:53:1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今年,一场“以购代捐”扶贫新模式脱贫攻坚战在金阳大地打响,全县上下变“输血”为“造血”,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联系和动员爱心企业和个人掀起了“以购代捐”精准扶贫热潮,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发展,切实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扶在急难处 变“输血”为“造血”

“今年,对口帮扶金阳的佛山市工作组‘以购代捐’收购咱们的乌洋芋,让迷科乌洋芋‘坐’飞机到佛山,一斤卖到12元呢!”

“对口联点帮扶部门也在开展‘以购代捐’活动,走进帮扶农户家里高价收购老百姓的青花椒、土鸡等农特产品,老百姓高兴得很,齐声称赞这是‘阳光扶贫’、‘造血帮扶’!”

近日,记者在金阳县马依足乡政府院坝看到,乡党政干部和群众在谈论着该县今年开展的“以购代捐”扶贫新模式,都说“以购代捐”替代资金捐助,既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生产与消费、帮扶单位与受扶群众的有效途径,又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今年,在全州启动“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活动后,金阳创新举措,“扶”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扶出一个志气、一个财气、一片生气、一个好风气”为目标,变过去的一次性“输血”为现在的持续性“造血”,以150个贫困村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行“以购代捐”社会扶贫模式,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适当的价格,直接从帮扶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购买农副产品,打通农民与市场对接“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推行“以购代捐”扶贫新模式中,该县始终把推进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扶贫+市场”理念,把“以购代捐”设计成公益项目,构建“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消费者”联结机制,大力推行“农户+企业”、“农户+超市”、“互联网+农户”等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推动形成让购买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的新型帮扶协作关系。

在“以购代捐”活动中,该县着力于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指导贫困村抓好“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推动“错季蔬菜”、“反季节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加大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督监控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建设农林产品电商平台,推动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着力发展贫困乡镇末端配送,拓展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市场,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菜市”活动,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为了开展好“以购代捐”活动,金阳县建立了工作机制,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县农办负责县内具体工作的统筹协调,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精心组织,提高活动成效;搭建好工作平台,对接中央、省、州内外对口帮扶单位(企业),发出倡议书,引导他们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与贫困村“结对子”,开展“以购代捐”活动,指导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积极行动,发挥优势,统筹开展农产品信息收集、产品推介、对外联络、引进企业带动等工作,引导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维护和约束农户诚信生产经营,循序渐进打通县内、县外销售渠道,扩大销售网络,切实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帮在群众心坎上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往年,部分贫困户就是年年帮、年年贫,这种怪象就是给资金和物资帮助让部分贫困群众产生‘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现在这种‘以购代捐’方式真好!”受到“以购代捐”帮扶的高峰乡贫困建卡户吉字拉尔,自家养的羊子被帮扶干部高价买走后,憨厚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激动地说,“以购代捐”就得让贫困户先有能够出售的物品,这就使得贫困群众不得不通过自身努力、辛勤劳作获得产出,充分调动和激发建卡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克服了“等、靠、要”思想。

买山羊的、买土豆的、买土鸡的……随着“以购代捐”活动的启动,一句句帮扶“冲锋号”响彻金阳大地,一拨拨帮扶干部走进贫困农户,一项项农特产品的出售和购买在贫困乡村展开。

对口扶贫单位行动起来了,广汉市委市政府在全县34个乡(镇)176个贫困村购买青花椒、乌洋芋、“青薯9号”,“以购代捐”资金就达4234.78万元,带动了贫困户1462户8115人脱贫。

帮扶企业行动起来了,纷纷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北京川渝鸿发商贸有限公司、凉山天骄宇航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金阳县诗腾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在洛觉乡核桃湾村、马店村购买青花椒66万元;中储粮成都分公司在派来片区购买青花椒、白魔芋11024元。

全县各级各部门、各级对口帮扶部门、企业以及全县各扶贫联点单位也纷纷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点帮扶的村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制定帮扶措施,落实“以购代捐”项目,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跟进,主动联系贫困村、贫困农户,讲解“以购代捐”意义,签订双方购销协议,从贫困户家中购买土鸡、鸡蛋、苦荞等农产品。

“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替代了过去的资金捐赠帮扶,推动扶贫方式从过去的一次性“输血”变为现在的持续性“造血”,从真正意义上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