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上半年,5万余人挣回4.81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10:22:13)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在金阳县产业扶贫工作汇报会上获悉,上半年,该县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5.1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81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金阳县始终把劳务开发和输出工作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协作,培训输出,农民受益”的原则,把外出务工这一现象提升到一种经济、一项产业来认识,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把劳务输出与扶贫开发、再就业等工作紧密相结合起来,大力推行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劳务输出铺路架桥,促进劳务输出渐成规模。现在,劳务经济已成为该县继青花椒产业之后的一大主导产业。

强化引导,实施“就地转移”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各类经济园区,实施“工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使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工厂,由农民变“工人”;稳定就地劳务转移,围绕城郊做文章,开拓眼界搞三产业,引导农民工在县城范围内从事餐饮、商业、娱乐、修理等各类个体服务业;引导有条件的农民从第一产业进入商贸、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行业,实现农民向农业工人转变,从而做大做强劳务产业。

狠抓培训,提高劳务技能。依托农民夜校、建档立卡贫困户素质提升培训,加大对贫困人口劳务技能培训力度,加强技术能力的培训力度,使农民工由一般务工者向技术务工者转变,提高农民工就业收益,力争实现“培训1人、改变1家、脱贫1户”目标,从而促进了劳务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中,着重开展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语言、礼仪、基本技能和维权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务工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科学设置市场热门的培训专业,优化电子、电器、汽车驾驶等10多个主要培训专业,对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农民,尤其是有技术和创业想法的返乡农民,加强在金融、管理和市场运作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培训,提高农民创业能力,积极打造一批叫得响、有市场的富有金阳特色的劳务品牌。积极搭建校企联合、校校联合的培训平台,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力争实现每名农民工至少学习并掌握1-2门劳动生产技术的目标。

搞好服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强县乡(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建立劳务输出目标责任制,并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发展各类职业中介机构,扩大乡村劳务信息员或劳务经纪人队伍;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为农民外出打工提供快速准确、高效的信息服务。通过与重点劳务输出区域协作,努力拓展劳务基地,促进农村劳动力向浙江、上海、江苏等重点区域有序流动。

强化维权,为农民工撑起一片天。把农民工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强化事后跟踪服务工作,重点抓好工伤维权和讨薪维权,积极参与和处理劳务纠纷,尽力为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对成批输出的农民工,在输出人员中选派一名管理人员作为维权信息联络员,及时反馈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如果出现侵权行为,政府相关部门直接与用人单位交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