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封闭式农民培训班开班 2000余人要学习25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0:05:42)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7月28日,金阳县19个乡(镇)38个村的2000余名贫困户农民,分别走进设置在各乡镇中心校的13个集中教学点,开始接受25天的素质提升及技能培训。

这是该县首批规模空前的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及技能培训,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变成学生,纷纷走进课堂,学知识、学技能。

据了解,该县将集中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全覆盖的素质提升培训,造就一批贫困户创业致富明白人,实现“培训1人,改变1家,脱贫1户”的目标。

集中培训

实行封闭式管理

“这次培训,我们整合资金527.364万元,规模大,参训人员多,全县共设13个教学点、45个班,共有2000余名贫困群众参加培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长德告诉记者,这次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党校具体实施,各相关部门、乡镇、学校、医院密切配合,全县组织管理人员125人,培训教师90人,后勤人员105人,分别在各乡镇中心校集中办班、集中培训,实行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力促培训抓出成效。

7月28日这天,记者来到该县派来镇红卫小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整个校园上空。校内到处张贴着报名处“路引”、“分班表”等告示。身穿迷彩服的学员排着整齐的队伍喊着“一、二、一”口令,由举着班级牌的领队人领着走进学校。金阳县派来片区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在这里举行。

派来片区集中培训校点,有5个乡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545名参加培训。前来参训的农民积极性高涨,都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有信心和决心学好知识和技能,提升自身素质。

“这样规格高、规模大、方法新、内容实的培训,对我来说尚属首次,很难得!”木府乡前来参加培训的女学员拿马依呷乐呵呵地说,她今年刚初中毕业就遇上这个培训,她会珍惜这个机会的,认真学习,把自己学到的农技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原原本本带回去,传授给家里的父母亲,让家人在科学种养业上带个头,做农业“土专家”,力争早日脱贫奔康。

量身定制

内容丰富学员各取所需

“教材内容设置以实用为导向,联系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注重双语教学、参与式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及多媒体教学,以活泼形象的方式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县委党校副校长、此次培训的课程负责人那木古火告诉记者,此次培训,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培训内容根据高山彝区贫困群众实际需要量身定制、量体裁衣,培训内容涵盖彝文识字、普通话、数学、禁毒防艾、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四个好”教育、感恩教育、科学知识、计划生育、法律常识、准军事化管理、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知识和生产实用技能等多个方面。

据介绍,此次培训其主要目的是要培养一支“有文化、懂科技、懂政策、懂法律、会经营、具有良好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新型农民,从而实现“培训一人、改变一家、脱贫一户”的目标。

免费食宿

优质服务让学员安心学习

为让学员安心学习,将为所有参训农民免费提供食宿,给学员免费发放足够且质量较高的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每名学员一套迷彩服、一双军用鞋、一套床上用品及洗漱用品。

“就连卫生纸都发了,生活用具、用品样样齐全。”参训学员说,不仅食宿保障,还给每人每天20元的误工补助,这样细致入微的教学和生活服务,学员们都舒心愉快。

同时,每个培训点还组织学员免费体检,包括常规体检项目和艾滋病、吸毒等检测,从而杜绝在集中学习生活期间发生疾病传染和其他健康安全问题。

为了增添学习乐趣,激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确保培训效益,在确保学员们食宿及生活用品所需外,安排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开展放映电影,篮球赛等活动。

“通过集中培训学习,提高了学员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操作,提高了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使之成为一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带头人。”那木古火告诉记者,为了达到培训目的和效果,全县各培训点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

培训学员每班安排一名教学辅导员、一名军事教员、一名生活管理员,同时每个乡镇安排1名干部跟班学习,协助管理学员的饮食起居和教务活动。

培训采取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严格执行作息考勤制度、早操和内务整理,督促学员洗澡、早晚刷牙,睡前洗脚,勤洗勤换衣物,以此培养学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安排食品质量检测专业人员和医务人员驻校,负责学员饮食安全,为学员免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通过全方位的人性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从里到外、科学灵活的培训,增强农民学科学用科技的意识,增加农民劳动的科技含量,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