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东风大堰年内通水 解决4个乡的用水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6 10:38:1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金阳县相关部门获悉,金阳县历时5年、总投资3535.6万元的东风大堰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即将完工。

据了解,东风大堰建于1972年,全程39.69公里,流经马依足、红峰、桃坪、热水河4个乡。其中灌区干渠全长32.12公里,设计灌面2.0534万亩,将改善灌面0.5095万亩,新增灌面1.0534万亩。工程力争于年内全面完成通水,届时,将为干渠沿线4个村13个行政村15209人提供生活用水,解决4.14万头牲畜的饮用水问题,同时又解决灌区灌溉问题,彻底扭转灌区农业生产的被动局面,有利于灌区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实现稳产高产,促进社会稳定和该地区经济稳定发展。

过去,虽然年年都在维修,但以前是用混泥土修成三面光,到处都渗水,导致大堰不能正常通水。特别是在2008年,一场暴雨使东风大堰到处塌方,许多地方被泥石流、淤泥填满,致使大堰不能通水,处于瘫痪状态,造成许多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特别困难。

2012年,县委、县政府通过州上争取到100万元资金,对东风大堰进行抢修,启动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实施混凝土防渗整治渠道工程20余公里。2013年,县级财政安排120万元,又投入州2013年均衡性转移支付促发展资金,工程总投资620万元,堰沟维修工程重新启动,项目改造大堰取水口,砼防渗整治维修大堰5.608公里。之后,县委、县政府积极向省、州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东风大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该工程分三期改造。2014年,总投资700万元,实施东风大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一期工程(红峰隧洞),砼防渗整治维修大堰9.094公里,隧洞全面贯通。2015年,总投资1120万元,维修整治东风大堰取水口工程、维修整治渠道工程和整治东风大堰马依足乡迷科、马依足村段渠道工程。

通过历时5年的改造,截至目前,已筹集及投入资金3222.52万元,用于改造大堰取水口、砼防渗整治维修大堰30.224公里及日常整治、保通工程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