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投资600余万元,高寒湿地大棚蔬菜有盼头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0:05:2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来到金阳县丙底乡丙底洛村高寒湿地大棚蔬菜基地,站在公路上,一眼望去,一个紧挨着一个的钢质大棚白茫茫一片。

走进高寒湿地大棚蔬菜内,绿油油的蔬菜散发出“春天”的气息。一位中年妇女正在蔬菜苗床上除草,她告诉记者,这个大棚蔬菜于去年建成,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目前蔬菜已开始产生效益。

创新举措,

大棚蔬菜成致富新希望

丙底洛村属高寒山区彝族聚居村,平均海拔2400米,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有162户8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309人,该村计划于2018年底实现脱贫目标。

据介绍,丙底洛村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降水量600至700mm,年均温15.7℃,无霜期210至250天,年日照时数1600小时左右,整个气候资源对农业生产较为理想,有利于优势产业培育和特色农业打造。

在脱贫攻坚中,该村在党的惠民政策下,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带领贫困群众建设高寒湿地大棚蔬菜基地,让大棚蔬菜成为高山地区农民致富增收的又一个新希望。

“我们村主要农作物以马铃薯、荞麦、玉米、燕麦为主,居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养业和外出务工。”村长日火纠博告诉记者,为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丙底洛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地处高寒湿地、产出较低的海伍组建设高寒湿地原生态大棚蔬菜基地,计划总建设规模100亩,目前已完成第一期49.78亩蔬菜基地。基地通过“政府扶持、科技依托、能人经营、农民参与”的方式,推进优质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市场化、规模化经营。

高寒湿地大棚蔬菜的建设,得到了党和政府、州县农口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当地一些个体养殖大户的大力支持。州农科所、县农牧局下派的驻村技术人员和农技员全程指导,同乡的木尼古尔村养羊家庭农场也无偿提供种植蔬菜所需的农家肥,合作社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加强日常管理,因而保证了蔬菜品质,又保证了群众因高寒湿地大棚蔬菜生产成功而得利。

目前,基地共建大棚113个,现种植莴笋20亩、蒜苗20亩、四季豆3亩,芹菜、南瓜、青椒等各1亩。各类蔬菜长势良好,正陆续上市。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200余万元。

“目前,我们种植的蔬菜有10余个品种,长势都很好,这种属于天然的反季节商品蔬菜,肯定受消费者青睐。”日火纠博对高寒湿地大棚蔬菜的建设信心满满地说,随着全县城市化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蔬菜需求量肯定会不断增加,丙底洛村高寒湿地大棚蔬菜基地可丰富县城居民的“菜篮子”,将改善县城居民所需的蔬菜大部分靠外来供给的局面,同时,有效增加全村群众的收入,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奔康。

成立合作社,

引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为确保群众增产增收,县农投公司投入295万元、县财政支持10万元,83户农户入股155万元,共同筹资460万元,成立了“丙底洛村高寒湿地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实行“分户种植、分类标识、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植保防治、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定价收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的管理模式运行,及时为农民提供统一的灌溉、施肥、喷药、运输、技术等服务,有效保证产品品质。

“目前入社的社员8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全部入社。”合作社社长日火纠博告诉记者,入社农户以土地或资金入股,涉及到土地流转的17户农户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3万元一亩折算,以土地入股,另外的47户贫困户以小额贷款方式,每户入股1万元资金。等基地第二期建设完工时,让全村162户农户全部入社,实现入社农户全覆盖。

目前,合作社与县农投公司规划2018年前总投资600余万元,建设100亩蔬菜大棚,不断向现代化规模农业迈进。预计100亩基地建成运行后,年毛收入可达200万元,纯利润50万元,贫困户户均可增收14000元,将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奔康提供强大助力。目前,聘请技术人员2名,常驻合作社,进行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安排农村劳动力40余人,在大棚蔬菜基地务工就业。

据介绍,合作社实现盈利后,按农户占40%、农投公司占40%、村集体占20%的比例进行分配,优先保证以土地入股的农户800元/亩的土地流转收入。村集体收入主要用于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养老保险、新农合缴纳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

联村扶贫干部告诉记者,为确保高寒湿地大棚蔬菜效益,让贫困群众增收,除了让集体分红、土地流转和基地上打工获得收入的同时,该村又组建了由县委安排的“五个一”扶贫工作组、村三职干部、非贫困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名党员帮带1至2户贫困户,对66户贫困户进行再次全覆盖的帮带。

“过去,我们的地用来种苦荞、洋芋时,每亩收入不到500元,现在租给他们,一亩地年租费就有600元的收入,这比种苦荞收入高多了,仅这点,大家都获得收益了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如今,蔬菜种植成功了,群众增收成为现实,退一万步说,如果蔬菜种植不成功,仅租给合作社的土地流转费,就能保障自己这一亩地的当年收入了。合作社还聘用当地村民务工,务工费每月也能1000余元,还可望领到集体分红,贫困户的获利多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