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建设新城区的宏伟蓝图“梦想成真”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10:23:3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这座特大大桥,期盼了几年,终于开建了,这就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了!”

“是啊,这座特大大桥将为东城区建设带来积极的推进作用,这下,金阳人民的美好夙愿实现了!”

3月14日,记者来到金阳县三峡连心桥起点即县城东环城公路上时,看到闻讯而来的群众兴奋不已,激动地谈论起三峡连心桥及东城区建设将为群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实惠。

概算投资3.45亿元的特大大桥月内开建

“这座特大大桥概算总投资3.4519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2622.75万元。建设工期36个月(三年)。”在现场,据该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座跨金阳河特大大桥,是该县省道208线(国道356线)金阳县城至通阳大桥段改建工程中的一个结构物,因金阳河两岸的新老县城均有移民安置,得到三峡公司援建,故又名三峡连心桥。

该县相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峡连心桥桥址位于金阳县城城北,起点位于城东的环城公路上,止点位于县城对岸的木腊沟组团,桥梁跨越深切河谷,设计桥梁高出金阳河床约238米,桥墩最高墩高195米,属亚洲第三高,桥梁全长741.5米、宽16米。目前,该县已与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签订了代建合同,县委、县政府已组织业主即县国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入场,启动了征地拆迁工作,三峡公司支持资金已到位5000万元,该大桥将于3月底内正式开工。

该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该县新老城区(东城区、西城区)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老城区(西城区)地灾避险疏解的“生命通道”,该大桥不仅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和功能,同时能满足城市发展等多方面的要求,将助推县城东区建设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东城区建设项目全面展开

金阳县城老城区面积仅0.955平方公里,却已容纳6万余人(常住人口5.8万人),远远超过1平方公里1万人的国际通行标准。加之县城坐落于一古堆积体小台地上,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2处,地表滑坡不断,一直是省级地质灾害重点监控点。

该县针对县城地质灾害隐患严重、人口极度超载、危旧房屋多、亟需疏解搬迁的现状,于2012年启动了县城总规编制工作。2014年,该县详规获省政府批准。2015年,省内全国人大代表将该县县城地灾隐患问题形成《金阳县城亟待部分疏解搬迁的建议》提交全国人大,并被全国人大列为第6303号建议案移交省政府办理。根据全国人大和省州相关部门要求,该县编制了《金阳县城亟待部分疏解搬迁工作方案》,并于2015年成立了东区建设指挥部。

目前,该县东城区多个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东城区公共租赁住房58套、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60套等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105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的东区建设项目也已经在陆续启动。电信燃气、电力电缆、路网建设及街道工程、亮化工程、综合培训中心、污水处理厂及排污管道、东区水厂(第二水厂)及供水管网等7个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完成评审,正在进行设计。木腊沟、唐家屋基、务科3个组团幼儿园,木腊沟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中彝医院、客运站、农贸市场、水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正进行环评、水保、安保、地灾等工作,部分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