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整合千万资金 林业部门“嫁”出好核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0:55:4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这几天嫁接好了,再过十多天嫁接的核桃树就发芽了,不能让下面的芽生长起来,必须把它修剪掉,不然会影响嫁接枝条的生长。到9月份把胶布撕掉,不然长出来的嫁接枝条会勒死。”

3月5日,金阳县林业局在热水河乡体可洛村上营盘组,开展核桃嫁接改良项目推进暨核桃嫁接现场培训会。核桃嫁接技术人员一边给村民讲如何嫁接核桃树,一边实际操作,手把手教农民嫁接核桃。有的村民用手机录下嫁接操作过程,有的村民一边学一边提问题,有的村民亲自实践。

夯实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金阳是“中国青花椒第一县”、“中国白魔芋特产之乡”、“四川省林业产业强县”。近几年来,该县紧密围绕“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切实抓好林业产业建设,为精准扶贫、全面奔小康打下坚实的产业增收基础。同时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以“今天人养树、明天树养人”为主题,在全县加快“三棵树”建设,以林业产业促进脱贫攻坚。

该县按照“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及“立足生存抓林业、立足涵水抓绿化、立足产业抓造林”的“三个立足”发展思路,围绕“三带林业”产业体系发展,全力搞好“青花椒、核桃、华山松”三棵树建设,着力形成“高山华山松套种牧草、二半山核桃套种花魔芋、低山青花椒套种白魔芋”的林上林下立体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县打造“林上有果摘、林间有畜养、林下有芋挖、包里有钱装”的增收格局。把林业产业建成广大群众的“养老保险”、“绿色银行”,推动全县向“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变。为全县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奔小康步伐打下坚实的林业产业基础,把林业产业建设成为全县重要的增收工程、生态工程和小康工程。

为了搞好“三棵树”种植,近年来,该县成立了“三棵树”种植领导小组,县林业局成立了“1+X”生态林业产业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三棵树”建设促进林业产业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按全县“1+X”三棵树林业生态产业布局,切实抓好林业产业建设,为精准扶贫、全面奔小康打下坚实的产业增收基础。

狠抓核桃产业

打造新品牌

核桃产业是金阳继青花椒之后打造的又一品牌产业。近年来核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凸显。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54.5万亩,挂果面积15万亩,产量达3.3万吨,产值3.96亿元。全县有万亩核桃种植大乡18个、千亩以上种植大村45个、百亩以上种植大户150余户。据调查,县境内最高单株产量达600斤,现金收入4800元。

为了搞好全县核桃产业的发展,金阳将充分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快发展核桃产业,力争“十三五”末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为此,县上制定了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并层层落实到具体乡镇、村、组及农户。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保障核桃产业种苗、嫁接、管理、培训等工作,还邀请了中国林科院首席核桃专家和省、州林业专家到金阳来开展核桃种植培训,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核桃产业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高了农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2016年,全县新增核桃种植面积达24.5万亩,从领导重视,资金投入,到种植面积,科学管理等方面都前所未有。

由于以前种植的核桃大部分都没有嫁接,不挂果或品种不好,直接影响了群众种植核桃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今年金阳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全县29个乡镇核桃树进行全部嫁接改良,嫁接优良品种150万多枝。通过招投标落实14家公司分14个标段整体推进嫁接改良。从2月10日开展以来,共有420余名技术人员在全县各地开展核桃嫁接工作。该县林业局还安排了14名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县种植核桃的29个乡镇村组,到田间地头,组织、协调、督查、指导核桃嫁接改良工作。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也三天两头深入到核桃嫁接第一线,督促、检查、指导核桃嫁接工作。据了解,核桃嫁接以后品种、品质、产量将得到保障,嫁接后的核桃树当年就可以挂果,将有效促进林农提前增产增收。

今年选用的核桃嫁接品种有清香、漾濞、紫玥3个优良品种,都是无偿给群众嫁接的,因此群众积极性很高。目前,核桃嫁接工作已有向岭、谷德、德溪等8个乡镇全面完成任务,剩下的乡镇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之中,预计3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嫁接任务。

核桃产业的发展,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核桃产业将成为全县助农增收的又一大支柱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