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国庆长假期间,38个拟脱贫村忙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1:03:0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为确保今年脱贫攻坚首战胜利,金阳县采取超常举措,国庆期间干部不放假、工地不休息,县乡两级互动,着力对标补差,全县23个乡镇38个拟脱贫村处处建设热火朝天,1517户拟脱贫户家家快马扬鞭忙致富,脱贫攻坚成为长假期间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干部不放假

“我家有4口人,一年下来,草原补贴、粮食直补、禁牧补助、良种补贴等政策性收入加上青花椒、核桃和卖的牲口,收入有20000来元,人均3100是达到了的……”10月1日,金阳县老寨子乡哼里村村民木比莫惹一边忙着挂刚刚收回来的玉米,一边跟下乡的该县主要负责人算自己家的收入账。

目前,距年底不足一百天,金阳县开启脱贫攻坚工作“倒计时”模式,周周“5+2”、天天“白加黑”。国庆期间,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县各级干部积极看齐,利用国庆假期深入各自帮扶联系点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继续奋战。

拟脱贫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100元没有?收入账怎么算?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怎样?有没有落实专班专人负责?农民夜校开展得怎样?把感恩教育、扶贫政策、技能培训、移风易俗等纳入课程没有?……

每个人既是督查员又是宣传员,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从一个建设点到下一个建设点,所有的工程项目一个一个地逐项评估检查,所有的扶贫惠民政策一项一项地逐条讲解,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地纠错整改……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使得国庆期间的金阳山路非常湿滑,有的人摔倒了,全身上下是泥,有的人脚底沾了厚厚几层稀泥如负千钧,但他们个个勇往直前,继续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工地不休息

来到哼里村哼里组易地扶贫搬迁工地,正赶上吃午饭的时间。十来个工人围着几个火盆,正滋滋有味地享受着刚刚烤出来的乳猪肉。炊事员段义芬笑着告诉记者,由于工地不放假,老板昨天就安排她去村里买了一头乳猪,中午吃烧烤庆祝国庆节。为了不耽误施工时间,她凌晨就起来忙开了,把所有准备工作都做好,吃过早饭就开始烤肉烤菜,民工们一个个吃得津津有味,她却累得腰都撑不直了。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金阳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中,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要求施工队伍在规定时间内进场施工,建筑材料在限定期限内配置齐备,争取让老百姓彝历年前搬进新家过新年。

“要致富,先修路。”该县境内,一个个交通建设战斗阵地上,彩旗飞扬、机械轰鸣,一条条公路如玉带环绕山间,把远山老百姓的致富理想连接到了现实。

群众忙不停

向岭乡上寨村上寨组地处乡政府所在地,但是,该组的马路营盘距离组上较远,由于公路施工难度大,安全住房建设也慢不得,该乡鼓励老百姓人背马驮建新房。据该乡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按建房工序让老百姓把最紧要的材料人背马驮上去,其它材料等公路修好了再用车运。目前,5户异地搬迁及8户彝家新寨建设基础工程全部完成,水泥、细沙等建材正在人背马驮运输中。

派来镇金星村是青花椒主产地,没有建房任务的村民忙完自己家的活就赶紧帮有建房任务的邻居家摘花椒。在高寒山区,许多村民自发组合,几家人的牲畜合在一起,轮流着一家一天或10天地放牧。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忙碌的季节。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金阳大地上,到处是村民不等不靠、互帮互助、合力攻坚的动人场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