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阳县芦稿镇油房村:种下花椒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09:54: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白里呷 本报记者 何勤华

8月15日,记者从凉山州金阳县农办了解到,7月,农业部公布了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金阳县芦稿镇油房村成为凉山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该村的产业为金阳青花椒。

油房村距县城50余公里,耕地面积274.6公顷,村民1502人,该村曾是一个典型的以种养业为主的山区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靠玉米等种植和劳务输出。

那么,该村是如何发展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呢?

近日,记者来到油房村。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映衬在绿树中,田野上、房前屋后那一片片、一畦畦的青花椒郁郁葱葱,阵阵椒香扑面而来。

油房村村支书黄德祥说,这几天天气晴好,正是采摘青花椒的关键时期。“现在的日子和以前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哦,这都是走对了发展青花椒产业这条路子。”

1995年初,该村为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多次邀请县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到村里实地调研、献计献策,最后决定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发展青花椒产业。种好花椒树,科学技术是关键。该村在发展青花椒产业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传授技术。

2003年,该村成为全县青花椒种植示范村,种植青花椒、或青花椒套种白魔芋,全村农户户均种植0.66公顷以上。

村民朱长银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他家去年青花椒挂果2公顷多,卖了20多万元。他说,种植青花椒后,自己家的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

目前,油房村青花椒种植面积达200余公顷,年产量约15万公斤,产值达1050万元,青花椒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2015年,全村青花椒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3.6%,人均收入达到5365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