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理:警方破获系列电缆线被盗案 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0:13:39)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会理公安上下一心、部门协同、多警联动,积极在“抓一个打一伙,破一起带一串”上下功夫,成功破获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的会理天建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系列电缆线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接警 快速出击觅贼迹

2月3日8时许,会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室接会理天建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的管理员电话报称,“我公司安装在会理县彰冠镇代管村用于光伏发电的电缆线设备被盗约200米,价值7万余元……”接报后,会理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做出指示,刑侦部门要发扬主力军作用,快速出击、限时侦破,第一时间指令彰冠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开展保护工作,第一时间率刑事侦查大队案侦中队、警犬中队赶赴现场进行现场勘查,最大限度的收集和掌握案件线索。

侦查 锁定赃物待贼来

案侦民警根据案发现场位于108国道附近,地势开阔,加之春节期间来往车辆人员较多,赃物体积较大、重量较重、无运输工具不易及时转移的实际,迅速调整思路,兵分三路同时开展工作。一路进行现场勘查;一路对周边坑凼、河道、守夜棚等进行搜索;一路对周边住户进行走访。当日中午12时许,搜索组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彰冠镇代管村路段城河内发现被剥离的铜芯电缆线,疑似赃物。”经失主初步辨认和比对,河内发现的铜芯电缆线即为被盗电缆。案侦民警迅速做出大胆判断:如果此物为犯罪分子未及时转移的赃物,那么他们绝对不会劳而无功,极有可能以夜色为掩护再次“光临”此地进行转移。为避免打草惊蛇,案侦民警未搬动赃物,而且在周边悄悄布下大网,静候贼影出现。

收网 多警联动捉贼匪

不出所料,2月3日晚23时许,一辆面包车和一辆轿车相继驶入铜芯电缆线藏匿现场附近,四名鬼鬼祟祟的男子在探头探脑确认现场周边无人后,迅速将河内的铜芯线往面包车上装。24时30分许装车完毕,两车前后驶离现场。为确保人赃俱获,蹲守民警随即准备在公路上进行收网,但嫌疑车辆一上公路便以100余码速度高速行驶。为避免犯罪嫌疑人脱逃或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参战人员安全,案侦民警随即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请求抽调交警大队民警协同设卡堵截。2月4日1时许,刑警、交警、派出所民警联合在黄泥岗处成功将嫌疑车辆截停,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被盗铜芯电缆线200余米、车辆2辆。

坦白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健某、王正某、王官某、高某未做太多抵抗便陆续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2016年11月、12月期间,张健某四人先后两次结伙携带断线钳、刀片、改刀等工具驾车从攀枝花市到会理县彰冠镇代管村,趁天建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管理人员看守范围广、夜间无法处处巡控到位之机,采用夹断、剥离的方式共盗走该公司铺设的铜芯电缆线320余米。2017年2月2日夜间,尝到甜头的张健某四人再次驾车窜至会理县彰冠镇代管村采用相同手法盗窃电缆线,不料在转运赃物时一头扎进了会理公安编织的天罗地网中。

至此,会理天建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系列电缆线被盗案成功告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