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战疫”一线|采样、转运、检测…… “大白”用行动诠释责任

2022-09-28 15:44: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颜雨秋 会东融媒 王舒燕 王佳友

9月26日至27日,会东县“县乡同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按照要求,每天7点到13点必须完成全员核酸采样工作,这是对会东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对会东县抗疫能力的一次大考。

会东县紧急从各乡镇(街道)调集医护人员与全县所有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迅速奔赴各个采样现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积极投入到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当中,确保在6个小时内完成全县“县乡同步”核酸采样工作。

在这次的全员核酸采样点中,有一个夫妻采样点,妻子张晓燕是会东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医生,之前因抢救新生儿造成小腿前叉韧带断裂,今年7月刚把腿上的钢板取出,目前还在恢复期间,不能长时间站立,但听说这次核酸采样人员紧张,张晓燕第一时间申请“出战”。她说:“我的脚伤不算什么,疫情当前,我作为医务人员,更应该冲在一线。”丈夫刘定铕是会东县第三小学的党员志愿者。夫妻二人一个扫码、一个采样,合作密切,携手并肩。

李恩存是会东县鱼城街道老街社区的社区医生,她在9月25日的核酸采样工作中因突发身体不适晕倒在了一线,身体恢复后,她又义无反顾地上了“前线”。她说:“我们所有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社区干部,这些坚持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比我辛苦的有很多。”

全县核酸采样结束后,会东县内4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启了“战斗模式”,会东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样本检测量从平时的400余管增至5000余管,而新建成的会东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每天的样本检测量达到了10000余管。

检测人员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戴上口罩、双层的防护手套,在不太宽敞的空间里需要连续工作8个小时,前期准备试剂、对样本消毒、加样、提取核酸、加入扩增试剂、上机检测……各个环节有条不紊,紧张而有序。

据会东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丁培琴介绍,为应对此次核酸检测,实验室准备近50万人次的检测试剂,检测人员24小时轮岗奋战,机不停,人不停。

在疫情期间,会东县县级医疗机构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在做好核酸采样的同时,也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会东县人民医院院长沈兴成告诉记者,“医院专门成立了一个急诊、急救、转运、护送、治疗的医疗分队,会第一时间为急危重病人开辟绿色通道,各科室也保证了基本医疗运转。”

疫情之下,这样奔忙而坚毅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在群众急需的时候挺身而出,用信念、爱和责任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