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县嘎吉镇设置村纪检员 打通纪检监督“最后一公里”

www.scol.com.cn  (2018-06-13 10:51: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彭武剑本报记者何勤华

“压力虽大,但我有信心把工作做好!”6月11日,会东县嘎吉镇大洼村,刚当了村纪检员不久的钱光云信心十足。

瞄准“微权力”“微腐败”,近日,嘎吉镇制定了《嘎吉镇建设村纪检员队伍实施方案》,在不增加村干部职数、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原则下,创新设置14名村纪检员,打通纪检监督“最后一公里”。

当好“四大员”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谈及村级监督的痛点,嘎吉镇茂吉村支部书记岳永华一语中的,“村级权力出现‘真空’,一般人不好管。干部群众是近邻,一般人不愿管。”

为了让监督走在前,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嘎吉镇党委决定探索设立村纪检员,具体分管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村级纪检监督工作。

设立村纪检员,选好人是前提。根据要求,村纪检员不仅要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还需要有较强的原则性等。在经过党员自荐、支部推荐、纪委审核、党委审定后,14名村纪检员于今年5月正式上岗履职。

村纪检员管什么?“必须当好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调解员‘四大员’。”嘎吉镇纪委书记岳显华说。

当好“宣传员”,即经常对农村党员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定期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党风、党纪的相关规定,宣传农村现行的法律法规。当好“监督员”,即重点负责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责任,对村级组织建设、党员发展、三资管理等实施监督,并分管村务监督委员会。当好“信息员”,就是要经常向镇纪委汇报本村纪检监督情况,及时提供案件线索,协助案件调查。同时,村纪检员还要协调处理本村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力争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当好“调解员”。

建清退机制让村纪检员更好发挥作用

如何让村纪检员更好地发挥作用?

嘎吉镇党委决定:村纪检员队伍交给纪委带、任务交给纪委派、考核交给纪委管。此外,嘎吉镇还建立健全纪检员工作例会、定期述责述廉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建立纪检员清退机制,将素质低下、平时表现差、群众反映强烈的纪检员清退出队伍;建立健全纪检员工作考核机制,制定科学、合理、具体的考核指标,定期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在业务培训上,嘎吉镇还全面开展常规培训和专题培训,有计划地开展纪检员的业务培训,探索建立村级党组织纪检员跟班学习机制,抽调村级党组织纪检员参与镇纪检工作,用实战锻炼全方位提升纪检员能力素质。

在监督管理中,镇纪委还赋予了村纪检员特殊的权力——质询。据悉,村纪检员可根据职责范围内的监督事项和群众意愿,在村党建工作月会对村“两委”干部提出质询。村“两委”干部成员必须给予回复并对有关问题整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