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5-11 10:25:36)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依旧艳阳高照,待在家的你,是不是被这火热的天气“吓”到不敢出门了呢?可会东全县田间地头怎么那么多人?原来是——今年4月27日至5月3日期间,会东县6900余名党员干部,分成20个工作组,利用3天时间赴全县324个村(社区),1838个村(居)民小组,组织大学习、开展大讨论、推动大调研、参与大生产,感知体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和所需所盼。

这是会东创新开展的“四同一会·党群连心”第三轮实践活动,旨在以该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学习中修正思路,在讨论中凝聚民智,在调研中解决难题,与群众同行,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访农家事、帮农家忙、解农家忧,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推动当前各项工作。

听真言话发展 接地气暖民心

“现在景区打造了,平时来游玩的人多吗?你们平时出行方便了吗?”在乘坐客运汽车去往村里的路上,工作组和乘客们促膝交谈,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和热难点问题。

降水充足、温度适宜,正是播种黄豆的季节。“挖土,播豆,填土”,一到村里就走进田间,与村民一起播种黄豆,询问他们产业发展规划,共话未来发展。

“老乡吃饭没有?”“听说你家引进新的种植项目,我们来看看。”干完活儿,大家又分头敲开村里群众家的门,拉起家长里短。

“只有到基层去,才能真正汲取需要的养分;只有到基层去,才能增添为民服务的动力;也只有到基层去,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会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晓博叮嘱干部:“要以实际形象重塑干部形象,以干部的苦干指数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

“村级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在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君滩乡花椒园村,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刘晓博详细了解村两委运用情况,并希望村两委班子既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又要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和青年谈孩子教育、和老人谈文明家风、和大户谈产业发展,和村两委谈基层建设……在田间地块、场坝中、树荫下、火塘边,干部们一边宣讲党的惠农惠民政策,一边收集群众诉求。

“一天能产多少个蛋?”“一天可能也就是捡得到130个左右。”在新街镇坪田村,该村通过成立坪田村桑叶绿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脱贫奔康。

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走得更远、更好。县委副书记、县长环江红带着工作组一行到村里进行调研。

针对当前合作社问题,工作组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利用“以购代捐”等形式,扩大销售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与本地电商平台的交流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

“要借鉴先进,补齐短板,实现共同致富。”在堵格镇,县政协主席李晓娟和群众聊产业转型、聊生产、聊生活……在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后,李晓娟还带领工作组及半箐村村社干部到嘎吉镇茂吉村进行蔬菜种植交流学习,与村社干部一起讨论如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半箐村产业发展,把半箐打造成为会东县城的“后花园”。

大战“红五月” 实干换民心

“种烤烟要先打塘,然后浇水、栽苗、施肥、喷药、盖膜,烤烟移栽就完成了。”五月,是最具魅力的季节。油菜熟了,秧苗绿了,烟苗宜栽了。乡亲们既忙着抢收,又忙着抢种。

“感谢大家来帮忙栽烟,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在此次“四同一会·党群连心”实践活动中江西街乡大龙村的周明清尝到“甜头”后欣喜地说,当前正是栽种烤烟的时节,家家户户都在忙栽种,自家因为缺少劳力,导致烤烟一直未能栽下,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县上的“四同一会·党群连心”来了,一下就解决了难题。

“一把锄头,一顶草帽,和群众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一滴滴汗水从额头滴下,洒落在烟叶上;一件衬衣,从脖子湿透到腰间,这种踏实感,只有和群众在一起才会有。”种完烤烟后,工作组成员们感受颇深。

据活动办负责人介绍,烤烟是会东县的支柱产业,全县农民从烟叶生产中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此次“四同一会”活动选择在劳动节期间开展,原因之一便是让全县党员干部与群众一同劳动,减轻群众负担,抢抓季节时令,稳定烤烟种植规模,全力打好大田移栽攻坚战。

蓝天白云下的田间地头,工作组成员们甩开膀子齐上阵,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充满着播种的生机。那刚栽下的烟苗,如同一道道绿色的音符,和着清风,包裹着连接着一个个村子,奏出一曲曲欢快幸福的劳动之歌。

与此同时,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带来最新技术,为群众解决难题。在劳作的间隙,工作组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

找问题促整改 惠民生贴民心

“这个惠农告知书综合了所有的惠民补贴,一看就明白得了哪些补贴,感谢你们”“补贴发放的卡是不是自己拿着的,有没有冒领的情况?”为严防“民生账”变为“糊涂账”,工作组驻村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张贴《会东县强农惠农政策补贴告知书》,告知书将2017年1月-2018年3月各级财政预算下达强农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资金的9个大项35个小项详细列出,让群众直观了解补贴。

坝坝会上,工作组还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全面摸排,坚决予以打击,整治“四乱”,清除“保护伞”。

“目前我们村制约发展最大的就是水,组织可以帮忙解决下不?”“我们这里想发展养殖业,现在政府有什么支持政策吗?”工作组不仅是政策的宣讲者,更是村民心声的倾听者、交流者。

“大家放心,你们说的问题我们都已记录,下来汇总后会列出清单,抓紧时间解决。”群众说得仔细,干部记得认真。每一个问题、难题,工作组都认真记录梳理,对群众不明白的政策耐心解释、正确引导,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他们说的倒是真的。你看,去年我们提出路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看着已经打通的水泥路乌东德镇麻栎村的张国军斩钉截铁地说。

日落而息,工作组结合农村实际,在群众休息的时候,与大家一起学习重要会议精神,谈发展、聊未来。干部群众你一句,我一句,都围绕如何建强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如何革除陋习、建设“四好家园”,如何建强支部堡垒、实现组织振兴,热烈讨论大家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夜深了,场坝里却依旧灯光明亮,讨论声没有停歇的迹象。

“心系群众苗得土,背离群众树断根。”基层干部只有生活在群众中,融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才能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才能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无论多晚,工作组都依旧与群众促膝交谈,倾听百姓心声,问需于民。

“以改革开放释放会东的发展活力,以干部的苦干指数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会东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题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推动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会东落实落地,推动会东转型跨越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