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县嘎吉镇举办农民运动会 村民健康欢乐过春节

www.scol.com.cn  (2018-02-22 13:20: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朱光学 彭武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农民运动会,让我们更贴近了欢乐。”2月20日,凉山州会东县嘎吉镇嘎吉村妇联主席文万会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动态,配的图片是该镇这几天举办农民运动会的现场图片。

原来,往年春节,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民农活较少,文体活动很少,往往都聚集在一起打牌喝酒。今年2月16至20日(大年初一至初五),嘎吉镇首届农民运动会暨“金狗贺岁·全民迎春”文化活动在全镇14个村同步上演,这是一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以激发“三农”活力、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盛宴。各村唱起了山歌、跳起了蹢脚舞,既丰富了全镇群众的农村文化生活,又体现人民群众团结向上精神,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活动中,无论是快乐集体跳、乡村大力士(掰手腕)、乡村拔河赛、两人三足创“四好”、丰收袋鼠跳、背米接力赛等运动会必备项目,还是山歌赛、蹢脚舞、联欢会等各村特色的项目,都涵盖了从青少年到老人的不同年龄段、从个人到集体的不同范围,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带来的是爆棚的人气和满满的群众参与感、幸福感。全镇14个村的预选赛参与人数达1.5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而决赛当日,运动员就多达500余人,现场观看人数超过了3000人。

在比赛现场,村民们高兴地说:“以前春节期间都是打牌喝酒占主角,今年举办运动会,让群众更多的参与进来,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又锻炼了身体。”茂吉村支部书记岳永华说,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健康的活动也丰富了,以前三五成群的春节赌博现象却没有了。

这场文化盛宴拉开序幕后,全体村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麻将声少了,歌声多了;埋怨声少了,满意度高了;吵嘴闹架少了,欢声笑语多了,大家从牌桌跃上了欢乐的舞台。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嘎吉镇除了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还开展了嘎吉民歌征集大赛、“乡村记忆•魅力嘎吉”图片征集大赛,用山歌歌颂嘎吉精神风貌,用镜头捕捉嘎吉乡村记忆、用影像定格乡村历史、用文字记录发展变化、用行动保护乡愁乡情,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感知时代发展步伐,在全镇范围内积极营造传承文明、健康向上、崇尚科学、和谐共处、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这次运动会举办得很有意义,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远离了打牌喝酒,又能强身健体。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文体活动,将歌舞等特色文化与运动会相融合。”田坝村党支部书记唐正刚期望着来年的精彩。

“我们正在发掘嘎吉山歌资源、传承民间刺绣、扩大傈僳族蹢脚舞影响、定期举办农民运动会,全力打造“一歌、一舞、一绣、一会”文化品牌。”针对众多群众的新期待,嘎吉镇党委书记杨开金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