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草草药”引高寒山村走上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1-16 11:06: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曾明迪 本报记者 何勤华

1月10日,在海拔3000米的会东县淌塘镇麻塘村,田间地头里,村民正忙着翻挖土地,采收药材。

麻塘村属于高海拔、高寒山区,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收入微薄,在会东县“在编”贫困村中都属于“后进”。

“要想富、先修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当地政府投入600万元,修通、硬化了14公里通村公路。与此同时,淌塘镇党委政府结合麻塘村高海拔、无污染的环境优势,对接市场需求,确立了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并对接公司,联系种子、技术及销路,一条种植中药材的脱贫致富路子摆在村民面前。

这一想法得到了许多村民的响应。李明忠就是其中一个。2017年初,他承包100亩山地,试种了40亩的金铁锁、党参、一枝黄花等,到了年底一算,能收入20万元。

“有政府帮我们找项目,肯定要积极行动嘛。明年我还打算再将60亩地种上收益更高的雪山一枝蒿,起码可以收入80万元。”李明忠说。

看到“先行者”尝到甜头,村里农户纷纷表示想要种植中药材。

有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村两委干劲更足了。2017年10月,村两委筛选了一些投入少、收益大的草药项目,带着部分农户外出考察,经过多方比对,决定大面积种植中乌。

“我们已经联系了一家中药产业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在村里发展中乌,公司投入20万元资金采购种苗,农户出土地、出劳动力,同时签订保底回收种植协议。现在已经有46家签订了种植协议,种植面积180亩,预计可创收60余万元。”麻塘村村支书邵啟康乐呵呵,“未来的麻塘村将是个药香满山、药材遍地的小康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