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催生“化学反应” 会东供销渐成服务三农生力军

2017-11-19 10:5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11月8日,四川省供销社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暨民族地区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在西昌召开。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要增强民族地区供销社改革发展的信心,谱写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

长久以来,供销社这块沾些“土气”的招牌却早已在全国农村市场中擦亮叫响。如今,供销这个“老系统”如何做出新生意?肩扛服务三农发展大旗,供销社应如何安身立命?三农需求不断变化,供销社如何主动革新?……都已成为人民关心的话题和难题。

据悉,会东县供销行业致力于通过立足实际,理念创新,党建引领,坚持做供销综合改革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坚持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

理念新颖会东探索供销改革新路径

近年来,会东县按照构建行业指导和经营服务“双线”运行机制的要求,以国有企业与供销社融合发展为抓手,以恢复重建乡(镇)供销社为重点,以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为核心,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致力于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据悉,会东县重点实施了“特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现代农业市场流通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服务、党建带社建供销社基层全覆盖、供销社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五大重点工程,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与配合,会东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与综合性规模化的现代便民服务体系、会东特色优质农产品供销流通体系也将建立,通过立足会东实际,理念的创新,会东也正大步向“卖产品”到“卖品牌”、“卖商品”到“卖服务”转变靠近。

社企联动释放民族地区经济新活力

在会东这个民族地区农村领域,农民从分散状态转向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需要更多社会服务化的不断创新;长期扎根农村市场的供销合作社,恰恰具有引领发展的天然基因。如今,社企联动不仅建立健全了社国有企业支撑经营的服务体系,还进一步为民族地区服务三农经济释放了发展活力。

据介绍,会东县属国有企业—茧丝绸公司将资产总额10017万元划转40%股权到县供销社,成立会东县供销社和茧丝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和县供销社的融合发展,将单纯的蚕茧购销业务延伸到为“三农”服务的更宽领域,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农特产品相关产业的研发、精深加工、销售了奠定坚实基础。

事实证明,会东供销社社企联动的模式,不仅实现了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实做强了供销社资产,还极大的增强供销社服务“三农”的实力,共同融合发展壮大,不断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着全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着会东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的根本转变。

党建引领助力会东供销开启发展新格局

会东县牢固树立“重视供销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确立了“党政主导,供销主体,部门协同,农民参与”的工作思路,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建设美丽幸福新村、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重点任务来推进和落实,及时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

如今,会东供销社按照“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同建”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对基层支部工作的领导,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基层供销社的服务优势、农民合作社的经营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带社建、社建强党建,实现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目标,助推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把供销社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

下一步,会东县还将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落实,争创民族地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示范县,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推动脱贫奔康、繁荣城乡经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