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胡蜂养殖,生态又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0:27: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赵海华 张 俊)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会东县铅锌镇竹色村的李太平家养殖的胡蜂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了李太平家,远远地,悬挂在房前屋后树林间的一个个胡蜂窝便映入眼帘。为了近距离感受胡蜂养殖工作,记者跟随李太平一同去收割蜂蛹。只见李太平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手套后小心翼翼地用特制的锯片在蜂巢正面切开一个长方形口子,取出布满蜂蛹的蜂饼后再把锯开的口子封闭,然后用细枝条固定住,一个蜂巢的收割工作便圆满完成。

李太平家的胡蜂养殖路,得从两年前说起。2016年,从小在山里摸爬滚打的李太平无意中听说野生蜂蛹市场供不应求,萌生了养殖胡蜂创业致富的打算。第一年,他通过自己采集、收购的方式养了36窝胡蜂。短短两年,通过大棚繁殖等方法,目前已发展到有260窝胡蜂的养殖规模。

“每窝蜂蛹价值3500元,我家一年仅蜂蛹一项,收入不下90万元;而蜂毒采集上市,价值在100万元左右。”李太平边工作边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记者恶补了一下胡蜂的相关知识:胡蜂俗称“马蜂”,是一种农林益虫,一窝旺盛的胡蜂每年能捕食5000亩范围内森林和农田的害虫;因其蜂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价格不菲,导致“烧蜂取蛹队伍”猛增,野生胡蜂数量急剧下降,极大地破坏了生态平衡。

近年来,会东县本着“既要青山绿山,又要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引导胡蜂养殖,并以示范基地带动规模养殖,实现了生态、经济双丰收的发展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