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少办30场红白宴 省下180多万元送礼钱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0:27: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本报讯 (陈德金 记者 何勤华)2月23日,会东县铅锌镇小水井村支部书记李世新给80岁的父亲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宴席。与当地以往举办耄耋生日宴必请四方宾朋热闹大办三日的习俗不同,此次寿宴李世新只在镇上找一家农家乐,设宴三桌,家里五个兄弟姐妹和几个孙辈聚一起。

原来,为破解“人情之困、面子之苦、众礼之惑”的陈规陋习,去年2月4日,小水井村28名党员、15名村社干部和20名村民代表,签下经村两委讨论的“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承诺书,并摁上红手印,倡导婚丧新风,反对大操大办。“大家一起定下的规矩,就要作数,就要执行下去。”说到仅有三桌亲人参加自己的生日宴,李世新的父亲表示支持,这样很好,少了劳累,少了浪费,少了人情债。“本村村社干部只负责主持村中喜事、丧事事宜,其余类型的宴请一律不得参加。”据了解,该承诺书共六条,第一条就明确从村社干部层面,率先垂范,引领表率。

新规出台后,去年小水井村至少少办了30场红白喜事,没有一名村社干部触碰新事新办“红线”。李世新说:“2016年村里每一户人家至少少吃了30场宴请酒席,按每家平均送礼200元计算,全村8个社302户1119名村民光送礼费就省下181.2万元。”“红白喜事新办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必须支持。”六社的李天发夫妇去年6月已满花甲之年,按当地习俗,应宴请村邻玩上三天。但生日那天,老两口锁上了门,不知去向。即便这样,大家也没觉得丢面子,因为在小水井村大家都是一个标准。

现在该村村民办满月酒、房屋乔迁、升学、祝寿等酒宴,都请本家亲戚,且宴请桌数控制在10桌之内。红白喜事,则由村民推举出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来组成“红白”理事会,按照统一的标准、流程和仪式,帮助村民全程操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