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拉马竹村用“四个好”标准建设新彝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8 10:22:4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跟随会东县扶贫攻坚督导组到拉马乡拉马竹村采访,汽车沿着水泥路蜿蜒前行,透过车窗望去,青山、草地在雨中格外亮丽,一座座宅院白墙青瓦,看起来特别明净,特别赏心悦目。

“这就是拉马竹村?漂亮、安静。”督导组的同志们纷纷赞叹。

拉马竹村是会东县为数极少的彝族聚居村之一,平均海拔2850米,作物以土豆、玉米、苦荞为主,广种薄收,村民并不富裕。在2015年启动的脱贫攻坚战中,该村建档贫困人口27户8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7.9%,被列为全县37个贫困村之一。

“拉马竹村各方面都很落后,感觉一切都需要努力。今年,我们严格按照‘四个好’的要求抓实各项工作,目前可以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领命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的县民政局股长徐德国对驻村以来的工作感到有些自豪。

“现在住的房子比我以前那个好好多哦。一直想修,但是没能力修。今年有政府帮助,才住进新房,挺安逸的……”这段时间,普宗祥很开心,他刚从破旧的老房子搬到新购置的新居中,家里收拾得很干净。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是村里贫困户之一,今年得到扶持,从村邻手中购了一套宅院。

今年,该村有81户农户纳入新村新寨建设项目,其中17户贫困户新建。徐德国说,有7户极度贫困户无资金、无能力建房,他和包村干部就共同担保借款筹资14万元统一建设,目前还剩最后3户在装修,验收后帮扶单位县民政局将在财政补助基础上再补贴5000元。

“好生活”少不了基础设施的参与,该村5月底就完成了3.3公里通村路硬化,又争取资金20万元新建3.5公里自然村进村路,目前入社路、入户路正在硬化。幼教点、卫生室、文化坝子、宽带等工程即将完工。自来水入户工程也在由村民集体投劳实施,但徐德国表示,因为劳动力不足,管网填埋进度并不太理想。

为了让村民有钱生活,村两委积极和有关部门争取,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就业,同时在村里发展畜牧业、种植业,今年已向贫困户发放羔羊175只、能繁母猪28头、鸡840只,切实增加收入。这个村华山松面积不小,但没有给村民带来多少财富,今年在镇、乡帮助下,他们不仅人工再造华山松林300亩,还制定了华山松管理采摘办法,力争使华山松成为增收的一个稳定来源。

当然,基础设施的改善只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村里要形成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这在该村并非一日之功。村两委计划用两年时间来改变村民观念,真正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村两委将禁毒防艾作为风气改变的切入点来抓,将禁毒防艾写入村规民约,全村张贴宣传图片和标语;将有吸毒史的人员登记造册,实行电话跟踪管理教育;利用火把节、彝历年村民返乡的时机,组织健康体检、健康讲座、文体活动,提升村民拒毒防艾能力。同时在全村推选7名人员担任卫生管理员,负责监督、管理和打扫村内的环境卫生,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在村民个人习惯上,该村着力从教育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会议讲道理、入户拉家常,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让村民想改变;通过举例子做示范,手把手引导村民改变不良习惯。

在这里,村民大多没有“如厕”习惯,村两委决定首先帮扶贫困户建设厕所,进而带动全村改变。徐德国告诉记者,25户贫困户,新建的厕所验收合格后,除了获得县上补助1000元外,民政局还将补助600元。

“现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村子环境的变化,感谢好政策改变了村子,我们一定会珍惜好、保护好这份美好。”普宗祥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