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发现植物界的大熊猫 独有杜鹃品种总数不超过200株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0:25:17)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全世界约960种杜鹃中,有一种杜鹃属会东独有,全部数量不超过200株,非常稀有。这种被直接命名为“会东杜鹃”的品种,1959年6月25日首次被采集到标本,直至2006年才在产地找到自然分布种类。

近日,会东邀请中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就该县杜鹃种群进行实地考察,中科院、省林科院科考专家组一行在会东考察两天后,在该县部分乡镇发现了马缨花、碎米花、爆杖花、露珠、繁花、大白、亮叶等近二十多个杜鹃品种。最让人兴奋的是,专家们还在会东发现了一个独有品种——会东杜鹃,这一发现将对会东旅游发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会东杜鹃,仅产于会东县,生于混交林和常绿阔叶林,海拔2800-3200米处。属灌木,高约2.5m。当年生小枝灰绿色,淡褐色或黄绿色,被柔毛。叶柄长8-20毫米,初被星状绒毛和腺毛,变无毛。叶片薄革质,卵状披针形或卵状椭圆形,长4-11厘米,宽2-3厘米,基部多少圆形,边缘反卷,先端渐尖,有时呈尾尖。幼叶密被淡黄褐色或淡灰白色星星状绒毛,成熟叶两面无毛,背面淡绿色,表面深绿色,侧脉12-15对,两面不明显。花序总状伞形,4-7花,总轴5-11毫米,被褐色柔毛。花梗被腺毛。花萼不明显,5小齿裂,长约1.5毫米,外面无毛,边缘被睫毛。花冠钟形,红色,长4-4.5厘米,5裂至近全长1/3,裂片近扁圆形。雄蕊10,花丝无毛。子房卵圆形,密被褐色绒毛。花柱较花冠稍短,被星状毛至顶部。花期5-6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