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会东:秸秆禁烧废变宝 生态恢复谋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6 10:37:2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火光熊熊,烟雾弥漫,抬头看不见天,低头辨不清路……作为季节性大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秸秆焚烧引发的生态消极影响,既给日益美好的城乡大地带来了无言的“伤痛”,也给正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蒙上了令人羞愧的“尘翳”。为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会东县多举措齐头并进,形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让秸秆这一资源变废为宝。

会东县是一个农业大县,秸秆量大,综合利用率不高,大多被废弃在田间地头或露天焚烧、抛河,既浪费资源更污染环境。为了全面贯彻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夏秋季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精神,该县紧锣密鼓成立了禁止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乡镇在主要路口设置永久性固定宣传标牌,公路、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利用报纸、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登秸秆禁烧的相关政策和内容,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仅2015年,该县在深入实施“畜牧双百万工程”、建设省级现代畜牧业重点县过程中,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4个、标准化养殖小区12个,四畜存栏153.42万头(只),出栏103.59万头(只);成立农业专合组织1522个,发展家庭农场750个。随着这些新型经营主体的出现,农作物秸秆成了抢手货。

地处城郊的三家村,一片占地近百亩的食用菌大棚在耀眼的阳光下煜煜生辉。走进大棚内,吸足了秸秆养料的金针菇肥硕、光鲜。据悉,食用菌销路市场前景很好,附近村社的秸秆都能在这里得到消化。“把秸秆销售给种植场,既减少了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又为农户增加了收入。”该村党支部书记说。

沤肥,粉碎,加工利用,饲养牲畜……“以堵促疏、以疏解堵”,化秸秆“负担”为“优势”,让秸秆变废为宝,该县在秸秆禁烧和利用上做足了文章,真正实现了还城乡大地一片蓝天的生态建设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