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风电设备“凉山造”装备制造产业蓄势起航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7 10:39: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点击
    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一批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建设。重点要抓好新能源电动车、发电机组、风电装备制造、现代房屋制造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力争 “十三五”期间新增产值200亿元以上。


风电叶片模具正在合模。 何流 摄


    □何流 禅心
    11月28日,凉山州在德昌县举行东方电气集团凉山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暨6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到明年,风电主机、叶片等主要风电设备将实现“凉山造”。东方电气集团凉山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开工,标志着凉山装备制造业正蓄势起航。
    拓展产业链
    从风电开发到设备制造

    凉山州风能资源约占全省可开发区域的一半,目前,凉山州已在17县(市)的大多数区域设立了上百座70米及以上高度测风塔。根据省能源局规划,2010-2019年凉山州计划核准风电项目数量为 104个,总容量为1048.8万千瓦。华能、华电、大唐、中电投、川能投、中国电建、三峡等企业已经在凉山州布局风电开发,全州17个县(市)均已签署风电开发协议。
    风电设备有长长的风电叶片、庞大的风电主机等,运输不仅十分不便,长途运输损耗很大、风险性高。凉山州的风电站除安宁河谷外,大多位于高山,在这里建立风电基地,风电设备实现“凉山造”,大大方便了境内风电设备的运输。为此,凉山拓展产业链,不仅大力推进风电开发,同时布局主要设备制造。2014年11月,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上,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与德昌县政府签订了凉山风电装备制造示范基地项目。
    工程建设分三期进行
    将建国内功能最全生产基地

    东方电气集团凉山风电装备制造示范基地,位于德昌县银鹿工业园区,规划占地170769平方米。基地被规划为东方电气集团在国内功能最全的生产基地,涵盖风电叶片、主机生产制造和机组运维服务以及研发实验基地。
    走进基地,一间厂房里摆放着长达60余米叶片生产模具,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风电叶片主体材料为环氧树脂增强纤维材料,简称环氧玻璃钢,其中环氧树脂为基体,用于粘结和保护纤维,纤维织物为增强体,用于承力。“模具就像贝壳,分为两扇。”工作人员按下按钮,一扇模具缓缓升起,约四五分钟后,翻转至空中,合向另一扇。据了解,模具准备好后,通过铺层、灌注、合模、钻孔等步骤即可将风电叶片灌注成型。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建设的方针,一期工程首套叶片生产模具已经调试完成,具备生产条件;二期工程将用于主机制造,已经开始钢柱吊装,预计明年3月投产;三期则用于叶片制造扩能,工程设计已全面启动。
    基地建成达产后,将具备年产1.5兆瓦、2.0兆瓦、2.5兆瓦等各种风电叶片100万千瓦和主机设备100万千瓦的能力,年产值约40亿元,为凉山州打造千万瓦风电基地提供设备生产和运维保障。
    提供高效服务
    创造项目落地的“凉山速度”
    为了推动基地建设,尽快实现项目落地,基地所在的德昌县为示范基地落户提供了高效服务,仅用4个多月就全面完成风电叶片项目标准化厂房建设,20天完成风电塔筒签约和动工建设,创造了“凉山速度”。
    同时,打破行政壁垒,州国投与县国资公司合作成立凉山州德昌工业集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20万平方米的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先期建设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租赁给东方电气集团使用,改变了以往由业主进行“三通一平”和厂房建设的惯例,为东气风电叶片、主机生产制造等项目快速落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认真落实凉山州《关于促进全州建筑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尝试新的招投标模式,变专家评标为抽签中标,极大简化程序,仅用1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东气风电叶片、主机生产制造项目一、二、三期场平的立项、工程量预算、财评和招标等工作(按正常程序至少需近3个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