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海棠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铺出稳粮增收“新路子”

2023-07-04 15:42:26来源: 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瞿开霞)盛夏时节,走进甘洛县海棠镇蓼坪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绿油油的玉米和大豆整齐地带状排列着,玉米身姿挺拔,大豆植株丰茂,长势良好,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

今年以来,甘洛县海棠镇在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下,经过多次论证考察,在该镇蓼坪村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产业示范点建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进甘洛县腊梅村丰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甘洛县木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主体,在蓼坪村流转土地556亩(其中10年以上撂荒地150余亩),充分利用玉米边行优势和玉米、大豆间作互补效益,加大农机推广及农技指导,助力稳粮增豆、一季双收。项目实施,极大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带动了产业发展,给周边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据了解,按照亩均实现产值5000元以上计算,年产值278万元以上,可带动130余户600余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稳定增加收入,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经营主体按照亩均100元缴纳村集体经济,蓼坪村每年预计收入5.28万元。

“下一步,海棠镇将继续围绕粮食安全,狠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和撂荒地整治,通过示范带动,辐射大面积均衡发展,让每一寸土地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有力推动全镇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海棠镇分管农业产业的副镇长高继翔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