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故事丨不落下一户一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

www.scol.com.cn  (2018-04-27 10:45: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尔古阿木)扶贫,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偏远的村庄、破落的民房、窘困的生活,让人心生苍凉。然而贫穷之外,总有些人和事,如此动人和温暖,充满希望和力量,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就是我的“亲戚”—贫困建卡户们,通过政策帮扶,他们努力摆脱贫困,让我看到了贫困农村明天的希望。

我叫尔古阿木,2015年秋,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从甘洛县委宣传部选派担任玉田镇觉铁村第一书记,有幸参与了这场前所未有而具有深远历史意识的脱贫攻坚战,与贫困群众一起驱逐贫穷“魔鬼”,见证党的政策带来贫困农村的翻天覆地变化。

觉铁村地处甘洛县玉田村西部,南连赤福村,西接团结乡,北至双河桥。有4个村民小组,全村有266户,1066人,是个彝汉杂居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63人。距县城10多公里,平均海拔1300多米,是属二半山区行政村,农民收入单一,主要以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 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无支柱产业,是全县贫困村之一。

初到村上,许多老百姓不了解第一书记是来干啥的,做什么的。村干部们认为只是来挂个名字,走一下过场,下来镀金的。我所提出的工作思路、发展规划等一一被他们无情否决掉。曾经我也感到茫然,失落,甚至怀疑我的工作方法。但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工作,不接地气、堂而皇之的空话大话不说,从走访贫困建卡户,了解村情入手,梳理出村里的困难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记录在本子上,记在心上,一一想办法解决。

通过摸底,有2个组饮水无保障;3公里通村路没有硬化,“晴天通、雨天阻”,群众出行不方便;想修建民俗文化坝子和赛马场无资金;产业发展无资金;电压不稳需要农网升级改造,不通宽带网络....村上困难写下了满满的3页。

34户建卡户,无安全住房的22户,无稳定收入的20户,子女未上户的1户2人,患有长期慢性12户....这是贫困户困难台账。获得这些信息,我感觉到肩上压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摆在面前的是如何带领群众摆脱贫穷的难题。只有把压力变为动力,取得村上支持,群众认可,才能解决掉困难问题。通过长期接触,慢慢地群众认可了我,村干部也接纳了我。

饮水困难、通村硬化路问题得到解决,修建了赛马场并举办了全县火把节非遗民歌展演活动,家家户户按装了智能电表、网络通了....群众期盼的事件一一实现,干部群众越来越信任我。

村上基础设施问题解决了,建卡户的困难仍需解决。

70岁的木乃阿各家,有两个儿子都在州民中读书,妻子也是60多岁了,只能做一点简单的农活和养一点猪鸡什么的供孩子读书和维持生活。住的是一间古老的土墙瓦屋,门前坑洼不平的地面上没有硬化而杂草丛生。所谓的客厅里甚至没有电视机,仅摆放着一张方桌和两把木椅,原本不大的客厅因为家具稀少,显得空落落的。尽管条件艰苦,但,每次走进他家,屋内依旧收拾得干净清爽。

“我老婆生大病做手术,花去了一万多元,家里两个孩子还没有上户,困难无处诉啊。”建卡户木各热举介绍家庭情况时,忍不住掉下来了眼泪。

木各热举是觉铁村34贫困建卡户里面最困难的一家,有一个不到70平米的住房,已经多处出现裂缝,摇摇欲坠成了危房。2016年3月妻子患病动手术花去一大笔钱,3个子女,2人未上户而没有读书,家里杂乱无章,没有像样的家具,鸡圈里只有两只小鸡,没有养有其它牲畜,家没有电视机,没有手机。他家的情况深深地刺疼了我的心,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我下定决心,不管有多大困难,一定要帮助他家。

2016年,通过争取政策,把两户农户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并协调帮扶单位送了50只鸡苗。2017年2月住进新房,为其发放了价值6000元的“六件套”,家里有了电视机、太阳能、洗衣机、衣柜、餐桌、储物柜等新生活用品,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感谢你不嫌弃我们这样的穷亲戚,跟家人一样对待,我们会加油干,早日摆脱贫困!”我们帮助木各热举上了2个未上户子女的户口,并送去上学时他激动地说。现在他在地里种了6亩核桃,2亩蜂糖李,每年玉米可以收3000斤以上,养了30只鸡,3头肥猪,农闲时在县内打点零工,每月稳定收入有2000余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两个孩子成绩还好,该享受的补助都得到了,与妻子商量了一下,准备开办一个家庭农家乐,名字我都想好了—彝锅岁月农家乐,开张那天,尔古书记你一定要来扎起哦!”在木乃阿各看来只要靠自身努力,日子会越过越甜。看到贫困群众满脸的获得感,我觉得自己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像木乃阿各、木各热举家一样得到住房改善的有18户易地扶贫搬迁,4户彝家新寨建设,都得到了生活“六件套”。

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达到了过后,产业发展是关键。2016年协调资金种植了10000株车厘子;全村核桃种植达900余亩。2017年种植了400亩蜂糖李,100亩枇杷和桃子;全村牛存栏85头,年出栏10头;山羊存栏200只,年出栏50只;生猪出栏1250头,出栏300头,鸡存栏3000羽,出栏1000羽,人均稳定增加收入2000余元以上。2018年,觉铁村计划投入400万元资金进行民族团结示范新村建设,目前设计预算、财评全部完成,准备实施;新栽果桑500亩。

通过精准施策,全力攻坚,觉铁村于2017年实现村退出,户脱贫。在脱贫奔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觉铁群众依靠自身发展,撸起袖子正在加油干,随处看到一副蓬勃向上的景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