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天:去甘洛看最美的梯田

www.scol.com.cn  (2018-04-18 10:12: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梯田是人类面对自然环境表现出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特别是到了春天的播种时节,形状各异的大小梯田盛满清泉,农民们犁田、砌埂、削壁、灌水或牛拉,或人牵,点缀在如镜般的梯田水面,勾画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

每年春季春耕开始的时候,放眼梯田那优美的线条、折射出天空蓝色的水面、耕作的农夫、朝霞晨雾如仙境人间再现,构成了一幅山水田园画。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远眺梯田总能欣赏到它优美的线条,散发出迷人的气息。

家乡甘洛多山,先民们为了讨生活,与天斗,与地斗,梯田,成就了彝乡天地间壮美的表达形式。“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诗行,一丝不苟;是画卷,四季精彩。历经千年的生生不息,铸就而今绝美的景观。线条,或者色彩,故事,或者传说,无不值得你眼观身受,收藏品味!

普昌梯田,位于素有甘洛县“粮仓”的普昌镇。近万亩的梯田景观,位于马鞍山之下,顺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顶一直延伸至山脚。梯田也像一条条美丽的彝家腰带,装点着雄浑的大山。岁月早已过去几百年,辛勤的彝家儿女年复一年在这里耕耘,繁衍,年年岁岁演绎着特有的农耕文化与大地艺术。这可是一个令人想象不到的美丽地方。

见过其他一些地方的梯田,层级而上,直达山巅,感叹其壮观之余,心中始终觉得有所欠缺。直到再次走进普昌那半山腰上的万亩山地梯田,才感觉到填补欠缺的是什么,这里除了壮观的梯田,还有就是那极具彝族风情的房屋点缀其间,更有味道,更美轮美奂。

走进普昌,那近万亩的山地梯田,远远望去,像层叠的鱼鳞。那弯弯曲曲的田埂,如乱舞的群蛇,似流动的水波。一次次走进普昌,一次次倘佯在梯田的海洋里,都让我感受到这里人民的勤劳和山地梯田四季变换的美景。

美在甘洛,爱在彝乡,爱在家乡。欢迎四方宾朋,来甘洛领略这片美丽富饶的无限风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