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精神扶贫”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www.scol.com.cn  (2018-04-02 10:2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人家都能自食其力脱贫,我也有手有脚,不能再赖着政府了。今年我要把我的地种上核桃和中药材,不出三五年我也能发家致富……”近日,记者在甘洛县阿嘎乡采访脱贫攻坚工作时,该乡四赶千村建卡贫困户热呷子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近年来,甘洛县在深入推进精准脱贫的过程中,针对个别贫困群众存在精神风貌不佳、风俗习惯落后和“等、靠、要”思想严重,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现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的原则,创新思路,将精神扶贫与弘扬社会主人核心价值、精神文明等相结合,深入推进“精神脱贫”工程,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加快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甘洛县把“精神扶贫”摆在精准扶贫的突出位置,与“物质扶贫”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先后在农村开展了文化提升、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家风家训、榜样引领等活动。并在各乡镇、村张贴 “勤劳能致富、懒惰难脱贫”、“扶贫先扶志,救贫不救懒” 、“人穷志不穷、致富靠本身”等宣传标语,倡导贫困户摒弃悲观、懒惰和“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着力解决“干部热,群众冷”问题,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有效的转变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来帮扶、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引导树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理念。同时,不断夯实城乡文化基础设施,累计修建文化广场227个、农民健身工程208个,创办农民夜校227所,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培训2056人,创建州级“四好村”55个、县级“四好村”76个、星级家庭2.8万户,实现了村级组织活动室、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甘洛县大力开展“精神扶贫”宣传教育活动,把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到村居文化墙、宣传栏,把勤劳致富故事搬到广场屏幕,切实营造“扶贫先扶志”“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舆论氛围。积极组建宣讲队伍,深入村社,通过相声、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此外,甘洛县还依托各种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餐饮服务等领域的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回乡创业的积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