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水清岸绿景美 整治后的大渡河大峡谷重新焕发生机

www.scol.com.cn  (2018-02-28 10:3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宋恩)位于甘洛、金口河、汉源三地交界的大渡河大峡谷, 2002年被国家地质遗迹评审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峡谷南北长26公里、东西宽14公里,幅员面积400余平方公里,最深处达2675米,比世界第一大峡谷科罗拉多还深542米,是目前世界最深的峡谷。峡谷两岸山峰林立、气势磅礴,G245穿越峡谷,专家给出了“雄比三峡、险胜峨眉”的高度评价。2009年,瀑布沟、深溪沟大型水电站的建成给大峡谷又增添了胜景。

2011年瀑布沟电站建成发电,电站库区美丽风光成为大渡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库区(凉山境内)先后有14户业主投建网箱养殖,共建网箱2212口,占湖水面积90亩,养殖有鲟鱼、鲈鱼、草鱼等品种。经县环保、农牧等部门摸底调查,依照四川省水产研究所编制的《瀑布沟库区(凉山境内)渔业发展可行性报告》的审查意见,库区网箱养鱼存在品种、规格与规定不符等问题,且无环评手续,养殖废水和生产、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了污染。2017年初,省、州环保督察,瀑布沟库区(凉山境内)网箱养鱼整治成为凉山州水产养殖污染重点整治项目。

为认真落实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甘洛县立即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结合甘洛实际,强化宣传引领、明确责任任务、严格依法行政,强力推进非法网箱养鱼专项整治。

“现在,养殖户基本上都在按要求主动拆除,劳动力不够的我们主动去协助,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甘洛县农牧局局长、整治工作组第二组组长刘代旭说。

自该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各县级领导、工作组成员加强协作,积极配合,细化责任,相关责任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义务,依法依规、正确引导,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截止目前,14户养殖户已签订网箱自行清理协议书,已拆除网箱827口,专项整治的其他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推行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强力的整治行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进一步推进还原大渡河一类水质的“初心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