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闯进神秘的地下世界--博地瓦咀溶洞

www.scol.com.cn  (2018-02-26 10:33: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吉米镇色达村境内,有一处尚未开发的神秘溶洞,当地彝人称之为“博地瓦咀”(音译)的溶洞。2月24日,记者在当地致力于溶洞开发的村民陪同下,进到色达村“博地瓦咀”溶洞探险。

从甘洛县城出发,沿甘(洛)---斯(觉)公路,途径石海乡左转60多分钟后,就到了溶洞入口所在地-----甘洛县吉米镇色达村。溶洞入口在半山腰上,站在高处,远处就是吉米镇,一片白墙青瓦且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立刻扑入视野。沿着山路步行不到10分钟,就来到了溶洞的主洞口。

洞口不是很宽,往里望去感觉深不见底,两壁如同刀削一般。从洞内吹来的清凉空气让人神清气爽,有种一探洞内究竟的冲动。

拿着照明设备,带着摄像机、相机小心翼翼前行。初行时,我们手脚并用,尚可逐个正面前行,待到狭窄处,只能侧身前行。逶迤前行,只见洞穴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洞内怪石嶙峋,起伏多变,曲折迷离,可谓一步一景。

静心打量,洞内乳石千姿百态。拔地而起的,洞顶垂下的,岩壁伸出的,应有尽有,各具形态,似人似兽,似蛇似鱼,似花似鸟,栩栩如生,千奇百怪,色彩缤纷,晶莹剔透。据向导蓝布介绍,这里岔洞多,而且岔洞中还有岔洞,四通八达,直通斯觉镇拉莫乡。

跟随向导蓝布指着一个小小的岔洞口告诉我们,穿过去就是一个能容纳上百人的大洞,深约1 公里,里面的钟乳石千奇百怪,更为迷人。跟着向导匍匐左拐,来到一处小小平地。往上看,大约3米高的石穹隆气势磅礴,一群蝙蝠聚集在洞顶,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往下看,只见不远处有一40到50平方的溶洞湖泊,湖水清澈见底,不时有小鱼儿游动。四周由底往上逐渐变宽,洞壁怪石突兀,姿态各异。其岔洞口黑乎乎,手电光射进去全无感觉,仿佛宇宙中的黑洞,丢一块石头也全无回音。

洞穴中,裂缝、深坑、悬崖、地下暗河、锋利的岩石……暗藏着很多危险,像一张张大口,时刻准备吞噬探险队员的生命,一不小心便万劫不复。

但是最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是那种密不透风的黑暗,这种压抑的气氛你在任何地方都体会不到,感觉无边的黑暗随时会把你融化。探洞休息的时候大家一起把照明设备和手电筒关掉,刹那间仿佛世界上只剩下自己,面对面都无法感觉到彼此的存在。情不自禁紧紧抱紧摄像机和相机,可以感觉到肾上腺素的激增。脱离黑暗回到地面的时候,有一种穿越时空重生的感觉,激动得想哭。

回头望望出来时的洞口,神秘而深邃,向外吐着阵阵阴风,特别有成就感。从洞口进去往返不过两公里(因为溶洞尚未开发,洞内岔路较多,越往里走空气越稀少,所以没有人走到过尽头),但也足以让我们领略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