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贫困户搬进新房过新年

www.scol.com.cn  (2018-02-22 10:08: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正月初一,甘洛县阿嘎乡格古村村民黑曲莫一家格外高兴。因为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家不但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收到了春节慰问金及慰问品,而且这也是她家脱贫后过的第一个春节。

黑曲莫是阿嘎乡格古村精准扶贫对象,随着她们一家人搬迁到格古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也意味着该处集中安置点的25户贫困户都将在新房里过新年。

新场景:贫困户将在新房过大年

走进格古村,家家户户门前都贴上了用彝文书写的春联,房顶上的国旗迎着初春的朝阳随风飘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节日气氛十分浓厚。在一幢白墙黛瓦的新房前,村民什扎曲布正在准备农历新年的第一顿早餐食材。“我们是前不久搬进来的,刚好赶在春节前,可以在新房里过个好年喽。” 什扎曲布话语间是按捺不住的兴奋。

“我们是最后一户搬迁入住的,刚好赶在农历新年前,可以在新房里过个好年了。” 什扎曲布原本居住在离集中安置点5公里远的大山深处,苦于交通不便又没有经济来源,他只好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平时也只有在彝历新年和春节才会回家。

谈到以前居住的条件,什扎曲布一边摇头,一边诉说原来的生活太艰苦。“我上有老下有小,老婆有病不能干重活,全靠我一个人在外打工赚点钱来维持家庭开支,一个大家庭5口人,全都挤在祖辈留下的土墙屋里。”

“今年一定要过上一个红火红火团圆年。”终于搬进了新家,什扎曲布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而包括什扎曲布一家在内,这个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里,25户贫困户都将在新房里喜迎2018年新春佳节。

新变化:新居落成儿子也处上了对象

在这25户贫困户里,最开心的要属今年57岁的阿候列布莫了。她不但从大山里搬迁出来了,而且35岁的儿子也终于找到了对象。

原本阿候列布莫一家人挤在一栋老式的土坯屋里生活,居住条件十分艰苦,这也耽误他儿子的婚事。

不过,去年8月份,作为精准扶贫对象的阿候列布莫,在集中安置点里分配到了一套两层80多平米的房子。

前不久,儿子带着女友回来过彝族年,新房给女友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水、电全都安装到位,房屋宽敞明亮,和城里的房子没有什么两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阿候列布莫说,今年儿子将在新房里完婚,这了却了她多年来的一桩心愿。

走出阿候列布莫的新房,隔壁的苟吉发布老人热情地邀请记者去他的新家做客。明亮的窗户、雪白的墙壁,客厅里沙发、茶几、电视机、冰箱摆放整齐,就连卫生间里也安装好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洗衣机,“居住条件能有这么好,做梦都没想到,十分高兴激动。”

新希望:搬出来住下来生活更幸福

深山老林处,交通不便,物产不丰,脱贫谈何容易?搬出大山,重建家园,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对于地处恶劣自然环境中的贫困群众来说,无疑是摆脱贫穷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格古村一共有建卡立档贫困户51户226人,全部进行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其中25户实现集中搬迁安置。”甘洛县阿嘎乡党委书记王骁吉说,分散安置的20多户贫困户也大都搬进了新房。现在贫困户居住条件改善了,但经济收入从何而来?这已成为他们现在开展扶贫工作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我们在集中安置点建设了格古小学和“一村一幼”,实现就近入学,减少群众教育支出。”阿嘎乡乡长阿木取哈说,为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引入绵竹生态野猪养殖企业组建专业合作社,整合全乡9个村产业发展资金250余万元、耕地面积1000亩进行生态野猪集中饲养,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各项增收累计实现120万元以上。

按照贫困户人口数量,合作社每年按照500元每人进行保底分红,以后逐年提升。“因为产业刚刚起步,所以今年按照保底标准进行资金分红。”阿木取哈说,除了合作社入股分红外,他们还将向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介绍务工,并进行种养殖产业帮扶,让搬迁贫困户发展有基础、增收有保障、致富有路子,做到搬得出、住得好、能发展、可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