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早产宝宝出生仅2斤多 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在暖箱呆了一个月

www.scol.com.cn  (2018-01-22 10:3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施建华 记者 何勤华)出生30天来,早产宝宝小楚昀一直躺在暖箱里,身边离不开医护人员照料。原本该在母亲体内住满40周的他,因母亲“胎膜早破”,不得不提前近3个月来到人间。幸运的是,经过医生精心呵护,30天来,他的体重已由1.33公斤成长为2.1公斤,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1月18日,从甘洛县人民医院出院后的小楚昀父母立即赶制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医院儿科,表达他们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记者了解到,这名小宝贝是甘洛县人民医院有史以来存活的胎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早产儿。

2017年12月19日,居住在西昌的甘洛籍孕妇吉吉沙布,在回乡省亲中被紧急送到甘洛县人民医院,因宫内感染造成胎膜早破,入院时她已宫口全开。

情况紧急,来不及使用延迟生产药物,必须马上生产。令医护人员揪心的是,送到医院时,吉吉沙布的孕周仅为30+3,而正常情况下一般是40周,这也意味着她的宝宝将遇到很多难关。

当天,得知产妇情况后,该院迅速启动危重患儿绿色抢救通道,训练有素的产科、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早早进入产房,做好准备。

40分钟后,吉吉沙布自然分娩出一个男孩。然而,新出生婴儿的体重仅有1.33公斤。甘洛县人民医院儿科一病区科主任吴群英介绍,刚出生时,整个婴儿瘦弱不堪,全身各脏器刚刚成型,尚未发育完善,皮肤弹指即破,皮下血管清晰可见,身长仅37cm,是一个极其脆弱的生命,刚来到人世的幼小生命随时可能结束。

转运暖箱、上呼吸机、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给药、脐动静脉置管……考虑到婴儿出生后可能面临感染、呼吸、循环、营养、神经系统损伤等诸多难关,出生伊始,该院就对其进行了重点关注。

为方便对婴儿进行救治,医院科室成立了医疗小组,对其24小时全方位监控。每一个重要的医疗方案都由医疗小组讨论决定,所有医嘱得由一位主治医师复核,才能使用。

住院期间,婴儿需要在暖箱内继续生长。医疗小组规定,为给婴儿提供一个最接近宫内生长的自然环境,除极特殊情况外,只能由一位主治医师、一位护士接触婴儿身体。

有了稳定的生长空间,还得过营养关。对于早产儿来说,消化功能极不成熟,极易发生喂养不耐受、消化道感染、消化道出血,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严重甚至致死性并发症。母乳正是良药。

小楚昀出生后,母亲就被安排在家庭病房,到点就把新鲜母乳挤出来转交给护士,请她们帮助喂养小楚昀,一天要喂10多次。

刚出生的小楚昀无法进食大量母乳,只能靠新生儿科护士通过口导管,将母乳一滴一滴推进胃里。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出生30天后小楚昀基本实现了全肠内营养,摆脱了静脉营养液。出生30天来小楚昀没有发生任何感染,体重比入院时增加了0.77公斤。目前,小楚昀的奶量每次已经达到50-60毫升,各种指标趋于平稳,有出院指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