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过上“四好”生活

www.scol.com.cn  (2017-12-20 10:11: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宋恩)一条条平整的水泥公路、一栋栋漂亮的乡村洋楼、一块块整齐的篱笆菜园、一户户幸福的高山人家……

原来偏远、贫困、落后的小河村已然变成了幸福美丽文明的现代新村。这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给穷苦百姓最大的福利,该项目的实施让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真正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过上了“四好”幸福生活。

地处“大药山”脚下、美丽牛角海下游的蓼坪乡小河村,位于甘洛县西南部,与越西县梅花乡交界,距离县城近60公里,境内平均海拔2380米,年平均气温8℃,典型的高寒山区。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60户254人,其中贫困建卡户24户135人,是彝藏杂居的民族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村建成了通村水泥路、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住房建设项目,配套建设了水、电、文化室、卫生室、民俗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还发挥生态优势,提档升级传统种植和养殖产业,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取得了明显成效。

告别低矮危房住进安全漂亮“好房子”

“以前我家的房子又矮又潮湿,到处都是裂缝,每天晚上睡觉都不踏实。现在安逸了,党和政府给我们修了新房子,又干净又漂亮。”说起易地扶贫搬迁前后的对比,贫困户潘木呷子告诉我们,“做梦都想不到会有一天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据悉,小河村2017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4户(贫困建卡户全覆盖),现已全部搬迁入住,并将全部脱贫退出。通过实施该项目,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低矮、阴暗、潮湿、危险的陈旧房屋,住上宽敞、明亮、干净、安全的新居。

告别懒散贫穷过上幸福美满“好日子”

走在小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家家户户或门前或侧面都有一块箭竹篱笆围起的菜园子,尽管因为气候寒冷地里的蔬菜大多被冻坏了,这些“微田园”仍然给村庄增色不少。

“‘微田园’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为整治环境卫生提出的最好方案,建起了这个菜园子,生活方便了,卫生也好打扫了,整个村子看起来就干净整洁多了,最关键的是村民变得勤劳了许多。”小河村委会主任王正全说。

据了解,以前的村民们农闲时候都是或睡在草垛上晒太阳或围在院坝里烤柴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同步实施了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合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同时开展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贫困群众一改往日闲散习惯,家家户户都在奋力脱贫致富。

告别脏乱邋遢养成干净卫生“好习惯”

在搬迁群众吉俄克布子家里,牙膏牙刷、毛巾脸盆、沙发茶几、电视网络、电冰箱、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铺笼罩被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现在过的才是日子嘛!以前条件不好,一年洗不了几次澡,邋邋遢遢地过了那么多年。现在好了,儿女也成家完了,就我们老两口,生活过的舒坦、幸福!乡里还给我家评了个‘最美家庭户’呢!哈哈哈!”说起现在的生活,吉俄克布子的老婆阿说巫呷莫笑的合不拢嘴。

告别陈规陋习形成文明和谐“好风气”

“社会治安、婚丧嫁娶等都进了《村规民约》,大家都很高兴,愿意打破陈规、摒弃陋习,都懂得‘把日子好过才是最重要的’这个硬道理。”谈及村里的移风易俗,王正全这样说到。

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建设中,小河村通过引导群众搬迁,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对群众感恩奋进教育,彻底改变了群众“等、靠、要”思想,逐渐形成了爱党爱国、尊老爱幼、互帮互助、自力更生的良好风气。

小河村只是甘洛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小小缩影,同样的景象遍布全县28个乡镇,团结乡磨推咀村、苏雄乡瓦洪村、玉田镇觉铁村、则拉乡新基姑村、阿尔乡眉山村、石海乡古文村、斯觉镇挖里乌村、阿嘎乡格古村、拉莫乡挖曲村……每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幅村民安居乐业、村庄整洁美丽的现代乡村画卷。

搬迁群众心里话

蓼坪乡小河村沙玛阿木之女:

两年前,政府组织我们外出务工,我进了浙江一家电子厂,每小时12元的工资,平均每月能挣4000元左右,每月都往家里寄钱。今年回来,看到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家人搬进了新房子,各种家具也有了,特别是有了太阳能热水器,可以舒舒服服的洗上热水澡。想都不敢想现在会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玉田镇觉铁村阿衣布以:

我家以前的房屋受滑坡影响,裂开了很大的一条缝子,每天晚上睡觉都提心吊胆的,特别是夏天雨水季节,打一次雷全家人就吓一回,精神都快崩溃了。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得太及时了,现在住在新房离,觉得很踏实、很幸福。以前一年洗不了几次澡,柴火烟熏、灰尘满身,很不舒服,现在有了太阳能热水器,我们也要像城里人一样干干净净的生活。

嘎日乡觉莫村吉所足什:

我是退伍老兵,由于身体、环境、风俗习惯等原因,我成了贫困建卡户,真的给军人丢脸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我和家人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通过新居搬迁,我也得到了很大的启发,让我真正认识到,要活出个人样来,除了党和政府的帮助和扶持,还得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才不会拖国家的后退,才不会成为社会发展的负担。

甘洛县易地扶贫搬迁概况

甘洛县“十三五”期间,贫困建卡户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共5134户20858人,2016、2017年已实施3852户14927人,目前完成住房建设任务2521户10466人,剩余1331户4461人预计在2018年全面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