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户 迎来新家首个彝历新年

www.scol.com.cn  (2017-11-27 10:3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11月19日,在2017年彝历新年到来之际,甘洛县石海乡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充满喜庆,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的住房焕然一新。安置小区里挂上了国旗、贴上了寓意幸福的对联,44户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户正在准备新家的第一个彝族年。

“房子盖好了,想想就觉得高兴,昨晚激动得睡不着,期待早日天亮杀年猪过新年。”甘洛县石海乡古文村村民莫洛发甲说,交通不便、住房破烂、缺水缺电的日子将随搬到新家而改善。

50多岁的沙玛瓦足,家有6口人。今年11月15日,赶在彝族年前,他们一家住进了移民小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新家120平方米,一厨一厅一卫一畜圈,还有四间卧室和宽敞的庭院。家里新购置了沙发、液晶电视等,还用上了电暖炉。

彝族年前夕,老人置办了好些年货,打算在老家、新家都过一个幸福快乐的彝历新年。他乐呵呵地说:“老家要杀头年猪,多做些腊肉。新家干净、方便,不养猪了,以后买肉吃。”

如今,一家人围坐在暖烘烘的电暖炉旁,吃着水果、瓜子,聊着天,其乐融融,但老人依旧没有忘记过去的“苦”----“老房子是土墙的,破烂不堪,糊点牛粪就算遮风避雨了。送孙子读书,一天要走四趟山路,每趟都得走一个半小时……”

“现在好了,政府对易地搬迁实行现金补助,帮助我解决了住房困难,我的愿望实现了。”沙玛瓦足作为首批易地扶贫移民集中安置点的移民搬迁户感触很深:“从大山深处搬迁到这漂亮的房屋里,周边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这是我们祖辈想都不敢想的,没想到变成了现实!”

沙玛瓦足的老家在石海乡甘东村一组,搬迁之前是一座木质结构土墙房,祖辈三代人住了几十年。夏天,雨季面临“天上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困境,要是连续几天下雨还担心山体滑坡;冬天,山村多风少水,在破烂的墙上糊点牛粪,即可遮风又可御寒,有时还要到1公里之外去挑水喝。

搬进新家后,沙玛瓦足不用再为住房条件而发愁,水电直接通到家里,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完善,他还打算借助集中安置点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较大、共享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和公益服务等优势实现就近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农家乐,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这是甘洛县石海乡古文村的真实写照。2016年11月,石海乡启动第一批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帮助古文村44户181人挪出了穷窝,住进了新家。工程不但保护了搬迁点的生态,还改善了贫困农户生产生活条件。

据了解,为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甘洛县结合经济发展实际,积极从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落实社会保障、灵活经营好服务场所等方面着手,让一项项民生政策在安置点落实,一件件惠民实事为群众打下了“家”的烙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