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大山深处养蜂人 带领家乡百姓一起脱贫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0:29: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蜂蜜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口的佳肴离不开蜂蜜,美容、保健、养颜等方面它也是功不可没,就像倍受欢迎的蜂蜜一样,蜜蜂的勤劳性格也是倍受人们的认可,人们在挑选蜂蜜,赞扬蜜蜂的同时,似乎忘了比蜜蜂更辛勤的甜蜜制造者----养蜂人。

在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甘洛县马鞍山下的波波乡大山深处,有这样一位年过五旬的中年人,他常年在山里养殖蜜蜂,算起来已经有5个年头了,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酿造着甜蜜的蜂蜜,同时也开创着自己甜蜜的事业。

驱车来到马鞍山下,徒步在树林中穿行了2公里,闻着沁人心脾的山花香,不远处还传来嗡嗡的蜜蜂声,在一片布满蜂箱的地方,有个头戴蜂帽、两手提着蜂巢观察蜜蜂的中年人,他就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达人沙嘎伟金。

初见沙嘎伟金,就注意到他脸上的点点瘢痕,与他50多岁的年龄极不相称,听到记者提及,他猛地撩起厚重的衣服,手臂上密密麻麻的瘢痕令人震惊。他却稀松平常地说,这都是他的老朋友——蜜蜂生气时猛烈攻击的结果。最惨的一次,数十只蜜蜂冲上来,给他留下几十个针眼,蛰得他睁不开眼睛,抬不起手。“随着养蜂时间的延长和经验的积累,奇迹出现了,现在不管有多少只蜜蜂蛰我,身上似乎是有了抗体,只是留下这点点的痕迹,却再也不肿不疼了。” 沙嘎伟金的脸笑得十分灿烂。

养蜂创业致富忙

2012年初,50来岁的老党员沙嘎伟金,在全县上下投身脱贫攻坚战役的时候也闲不住了。“波波乡稳苟村这块未经打磨的绿色瑰宝我该如何带领乡亲们合理开发它,成为村民稳定致富的聚宝盆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位老党员。

直到一次返乡探亲中,沙嘎伟金跟随亲戚上山取蜂蜜。攀谈中他了解到这位亲戚平均每年放养天然中华蜂20多群,每斤方面价格100元却供不应求,年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这让沙嘎伟金看到了产业发展致富的新希望,波波乡稳苟如此优异的自然条件,为何不“向高山要钱,向鲜花要钱,带领家乡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呢?随即沙嘎伟金在家人的支持下购回30个箱桶,放置在马鞍山下,开始了自己的事业。经过细心照料,沙嘎伟机的蜂群从30群、50群发展到了如今的460多群。如今,养蜂成了沙嘎伟金的事业和养生方式。

“我这个人喜欢吃蜂蜜,蜂蜜吃着很甜,有人说,蜂蜜是从星星和彩虹中提炼的甘露,是百花之珍,吃进去能滋润身体,它能治病强身,还有蜂王浆,花粉也很好吃。在世界公认的十大寿命长的人之中,养蜂人的寿命最长。”沙嘎伟金这样告诉记者。

马鞍山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密布,植物种类丰富,一年四季繁花盛开,蜜源不断,为蜜蜂提供了理想的生活环境,非常适宜中蜂定点养殖。沙嘎伟机生产的蜂蜜,也成了天然纯正的原生态蜂蜜。由于该蜂蜜色香味美、保质期长、无任何污染,同时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

养蜂人的四季歌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三月初,沙嘎伟金都要到马鞍山附近的森林搭棚采风;寻寻觅觅一个月,基本在四月份,能找到当年气候和环境最好的山脉,在马鞍山脚下驻扎营地;五月份,让蜜蜂充分适应环境,补足养分;接下来就是美不胜收的“蜜涌季”——六月的静谧森林花粉;七月的纯白椴树雪蜜;八月的焦色如金的百花蜜.....

沙嘎伟金告诉记者,这么多年,酿蜜已经成为他的爱好,一天不打开蜂箱看看这些勤劳的小家伙,一天不品尝自家制造的蜂蜜,就感到浑身不自在。说到酿蜜能挣多少钱,沙嘎伟金笑着说,效益挺好的,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能通过养殖蜜蜂摆脱贫困的困扰,但突然他的笑容一下子收住了,使劲攥着拳头说:”你知道吗,我这成千上万蜜蜂在大山深处传花送粉,每年行至数千公里,它们所发挥的生态效益要远远大过我们所有养蜂人的经济效益,这也是老祖宗传给我们的守护森林的秘密。”

如今,在沙嘎伟金的影响下,波波乡周边几个乡镇的20多户村民(其中有8户建卡贫困户),也纷纷加入养蜂行业。为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沙嘎伟金成立了甘洛县什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目的在于统一饲养品种、放养场地、产品质量和销售品牌,以提升饲养技术、增加产量,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