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举办首届尔吉·沙嘎火把节非遗民歌文化展演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0:4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施建华)为迎接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7月12日,甘洛县以“舞动彝乡、圆梦小康”为主题,在玉田镇觉铁村举办了首届尔吉·沙嘎火把节非遗民歌文化展演活动,整个展演活动在“歌如潮、花如海、欢迎宾朋四方来”的山歌中拉开帷幕,穿着盛装的男女老少载歌载舞,万人起舞,火把狂欢夜舞动了彝家甜蜜幸福的生活。文艺表演、斗牛、赛马、山歌对唱、达体舞比赛及火把夜狂欢等各项充满彝族文化色彩,饱含丰富民族文化底蕴的节庆活动,让整个觉铁村洋溢着火一样的欢乐。

夜晚的狂欢还未开始,浓浓的节日氛围就已经在整个村子里蔓延。文艺表演中,彝族和尔苏藏族同胞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一首首赞美家乡的歌曲、一个个彰显地方特色的舞蹈,为纷沓至来的群众和游客献上了最淳朴的彝家风情,使游客们沉醉其中,在彝族歌曲的旋律中尽情体验着节日的欢乐。

“我每年都要回来参加这个火把节的各项活动,因为我是彝族,发扬彝族文化,振兴彝族民间文化艺术,让大家认识我们彝族原生态的歌舞,喜欢我们彝族原生态的歌舞。” 在活动现场,专程从打工地海南三亚赶回来过节的阿依尔扎莫这样告诉记者。

斗牛比赛作为“火把节”的传统项目,也是“火把节”最吸引观众的第一大赛事。在斗牛场上,来自玉田镇各村的牛在这里进行力量与速度的对抗。现场,记者看到山坡上站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两头凶悍结实的黄牛抵着角,在主人的吆喝中、观众的呐喊中拼命搏斗、互不相让,难分上下,惊险刺激的竞技魅力让观众们热血沸腾。

“火把节斗牛是我们彝族的一种传统,斗牛不在乎胜负,关键在于一种爱好。”参加斗牛比赛的当地群众木呷杰布这样告诉记者

“第一次来甘洛过火把节,也是第一次来看这个彝族的斗牛比赛,感觉比较精彩,举办得很好。不仅让我们饱了眼福,还让我们对彝族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来自成都的游客邓蓉兴奋地说。

据了解,火把节,彝语称“都则”,有“偿还”的寓意。火把节的日期为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历时三天。近年来,甘洛县从民族团结和旅游发展的高度出发,每一年都要举办火把节、彝历新年等活动。火把节和彝历新年,已成为甘洛县推动地方旅游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宣传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