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专业合作社激活乡村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13:58: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施建华)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如今,甘洛县黑马乡潘泽洛村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立体经济,村民人均收入由原先的几百元增加到了3500多元,这里的核桃树、中药材显然成了村民眼里的“致富宝”。

潘泽洛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农民以种植玉米、小麦、土豆等传统作物来维持生计。大多数青壮年看不到致富的希望,外出打工成了唯一的出路,几年下来,土地荒芜,杂草众生。看到这种情况,村民木嘎克都心里犯了愁,守着青山绿水,却要靠天吃饭,于是他萌生了为大家寻找致富新路子的想法。

转变思路,跑市场,了解种植技术和市场行情。2011年木嘎克都瞄准了发展立体化高效农业这条路,利用闲置荒地流转土地2500多亩种植核桃树,并套种了柴胡等中药材搞实验。在他的精心呵护下,核桃树、中药材长势一天比一天好,也给他带来了经济效益。

“我出生在农村,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和大家共同致富是我的梦想。”木嘎克都由衷地说。2012年他成立甘洛县康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全村及周边50多户村民发展立体化种植。几年下来,在他的带动下发展核桃树1000多亩,林下种植中药材(柴胡)2500亩,年销售收入达300多万元。潘泽洛村20户贫困户建卡户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2017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给贫困户免费提供中药材种子,并承诺按市场价收购。农闲时边在农场打工,边学习种植技术,还能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真的感谢合作社这几年给我们贫困户的帮助,今年我种的药材可以卖4万多元,再加上农场打工能收入1万多元,今年就可以脱贫。”村民阿木依布高兴地说。

产业的发展不仅给农户带来收入,还改变了这里的生态环境。木嘎克都介绍说,甘洛县各类专业合作社坚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核桃示范基地、中药材良种基地、苗木供应基地和休闲旅游观光为创建内容,带领大家发展立体化高效农业,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共同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