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举办培训班 提升村(社区)“带头人”能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0:0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恩)5月22—24日,甘洛县举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首次采取现场观摩学习、集中授课、互动讨论、延伸学习四种形式,对全县2017年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以“建强脱贫奔康指挥部,争当‘四个合格’带头人”为主题,重点培训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新时期农村信访维稳工作,基层党务知识、村“两委”议事决策规则、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农村专合组织建设,依法治村、精准扶贫、禁毒防艾有关政策解读等知识。

“现场式”观摩学习先进经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以达村锁定目标,坚持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抓教育引领促氛围浓厚、抓关键载体促质量高效,强力推进“四好创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

5月22日,甘洛县阿嘎乡以达村,乡党委书记王晓杰正在向学员们介绍该村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及成效。

当天,这样的场景在则拉乡新基姑村、前进乡桥头村和跑马村、阿尔乡且木村同时上演。甘洛县2017年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学员,分成四个组分别深入则拉、前进、阿尔、阿嘎等乡镇,走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村、产业发展基地、专合社现场观摩学习。

“以达村的垃圾池很有特点,村道干净卫生,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回去后也要这样做工作。”

“这个村的这种做法看着就舒服,宣传标语、文体设施等把村庄装扮得美观大方,关键是还很有文化气息。”

“跑马村党支部以党建促发展,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且木村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们纷纷表示,村上的工作就该这样干,回去后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步伐。

“集中式”授课强化理论武装

23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县会议中心举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杨顺忠在开班典礼上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县委办班的良苦用心;要聚集中心、服务大局,全力锻造“四个合格”的新标杆;要珍惜机遇、勤学善思,牢固树立勤学守纪的新形象。

培训班特别邀请到绵竹市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于天培作了题为《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优秀党支部书记》的专题讲座,从回顾党史、党的建设等方面对全体学员讲了一堂图文、声像并茂的生动党课。

集中培训中,县扶贫和移民局、县委党校、群工局、组织部、艾工委、公安局、纪委、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分别就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农村信访、党员发展、禁毒防艾、党风廉政、依法治村等开展专题培训。

“互动式”分组讨论交流经验

“我们村2013年实施了彝家新寨项目,群众的房子漂亮了,就是卫生太差,看了人家以达村,自叹不如,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回去后一定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力度。”

“我们村集体经济是短板,新基姑村的模式值得我们学习。”

“听了老师们的精彩讲座,又学到了不少的理论知识,回去后,还要加强学习,把理论知识运用到村支部建设中,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培训期间,每天晚上7点30分,学员们以片区分组,分别开展互动讨论。讨论会上,大家都总结了本村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纷纷表示,将努力提升理想信念、党建能力、综合素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村正在为怎样抓产业发展发愁,通过这次培训,我有了思路,就是结合实际发展生态养殖业和种植业、动员群众外出务工,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拉莫乡尔库村党支部书记觉洛阿木说。

“延伸式”拓展学习增强实效

培训结束后,要求每位学员结合各自实际和所学所思所悟,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撰写一篇有经验、有体会、有实践的学习心得,县委组织部将择优汇编刊发并向省州县相关媒体推介刊登。对工作推进过程中,有亮点、有特色、可推广的乡镇和村,确定为培训现场观摩点,承接和完成现场观摩学习任务的乡镇,给予年终党建目标考核加3—5分的奖励,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的浓厚氛围。

同时,县委组织部建立了村(社区)支部书记QQ群、支部书记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发布中央和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先进支部书记典型事情等内容。要求村(社区)支部书记及时入群,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脱贫攻坚要求更为直接传导到一线指挥部,推动培训从“定时定点学”到“随时随地学”,进一步拓展培训学习的广度和力度。

据甘洛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培训班共231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31名乡镇带队领导共262人参加培训,并签订了《严守培训纪律承诺书》。培训过程中,组织参训人员、乡镇带队领导进行闭卷考试测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