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清水村:拟打造成“中国尔苏文化第一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0:17: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恩)3月20日,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的一块空地上,一群人围着一张地图讨论着,村道上停放着7、8辆汽车,人群处时不时发出一阵欢乐的笑声,热闹的场面打破了这个小山村的宁静。走近人群,方才知道,原来是县主要领导率相关部门在调研尔苏文化工作,拟将清水村打造成“中国尔苏文化第一村”。


牛角海下的清水村尔苏村寨

尔苏人,又称西番、俄住,“白人”的意思,在雅安市的汉源、石棉和凉山州的甘洛、越西一带均有分布居住。他们在户籍民族整治时期被划作是藏人的一个分支,但是他们的生活习俗,却与藏族相去甚远,他们信仰的也不是藏传佛教,而是一种原始宗教。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有早已不用的“萨巴图画文字”,有射箭节、还山鸡节等传统节日,他们崇拜白石,穿自己设计、制作的民族服饰,住自己建造的特色民居,可是,谁也不知道他们是谁、从哪里来。


尔苏姑娘(网络图片)


尔苏还山鸡节(网络图片)

“灵关古道上隐藏着多少秘密,至今无人知晓,尔苏文化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正在开展研究。”尔苏文化萨巴图画文字传承人杨德隆告诉记者。

清水村,灵关古道上的一道重要关卡,俗称“老卡子”,位于甘洛县蓼坪乡北部,海拔22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全村三个村民小组172户710人,其中尔苏藏族148户472人,是甘洛县最大的尔苏藏族聚居区。该村东有原始森林马基岗,西有高原湖泊牛角海,茶马古道由南至北贯穿其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这个贫困村最大的财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甘洛县拟结合当地实际,挖掘民族文化,依托民族特色文化建设文旅新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清水村规划建设点图纸

记者从现场获悉,甘洛将依托脱贫攻坚的发展机遇,整合各方资源资金,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高起点启动规划设计。拟建东、西两处索道,分别向马基岗原始森林和高原湖泊牛角海延伸;拟建一处滑雪场、小水景;拟将两个尔苏组整合在一起,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文化村落;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经营”的模式,规范化建设、市场化运作,将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县文广新体旅局工作人员介绍,甘洛还将同步启动大渡河大峡谷、彝族神山吉日波和石海水库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有景无人的旅游局面即将打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