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产业扶贫项目凤凰李种植基地种下第一批树苗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0:2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薛春 肖芳)近日,记者在甘洛县凤凰李种植基地看到,农业科技术人员到现场发放树苗并指导栽培,2万多株凤凰李树苗种植到了基地,这是该基地种植的第一批树苗,投资共46万多元。


农技人员指导兰池村群众种植凤凰李

甘洛县凤凰李种植基地位于甘洛县田坝镇,包括兰池村、石门村,是由省地矿局帮扶的产业扶贫项目。兰池村、石门村属于甘洛典型的高二半山区自然村,海拔1200—1800米,当地老百姓以传统种养殖为主要经济收入,现有农户364户,建卡贫困户83户。省地矿局自帮扶甘洛,并对口帮扶田坝镇以来,坚持用清晰的帮扶思路、精准的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特别是发展水果种植。

在谈到如何选中凤凰李种植时,省地矿局驻石门村第一书记王学通说:我们驻村以来,发现田坝适合种植水果,当地的桃子、梨子、李子都有零星种植,只是品种老化,不成规模,效益不高,通过我们和村上三职干部到汉源、汶川、眉山等地考察 ,认为凤凰李种植的技术要求相对较低 ,经济比较收益也高, 田坝的土壤、水源、气候等条件适合规模化种植,我们和村三职干部讨论后启动了这个项目。

项目的立项得到了省地矿局的大力支持,为有效精准发力,实现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目标,省地矿局派驻田坝镇兰池村、石门村的第一书记,认真分析两村土壤气候条件,深入调查摸底和市场分析,并结合“十三五”期间的农业产业扶贫规划,与甘洛农牧局农技专家一道制定了凤凰李种植实施方案 。省地矿局还通过强化贫困农户水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组织群众到眉山双双凤凰李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学习,提高果园管理水平。

如何解决销路,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省地矿局驻兰池村第一书记杨川说:我们采取的是跟公司签订协议,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对生产的凤凰李进行统一收购,为老百姓解决销路问题。

通过宣传、培训和市场分析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田坝镇兰池村村民告诉我们:以前我们这些地方主要种玉米, 一亩地可以收800斤左右, 除去化肥、农药、种子等成本,只有300来块钱。现在种凤凰李,今年栽,后年开始挂果 每亩地可达到两三千块钱,所以大家都有兴趣种植凤凰李。

据了解,甘洛县凤凰李种植基地占地3000余亩,总投资300余万元,项目分三期实施,2020年全面完成。目前已完成运输通道、田间堡坎、排水沟渠、土地整理, 第一期420亩2万多株树苗种植已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