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撸起袖子加油干 决战决胜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10:0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宋恩)3月8日,甘洛县召开2016年脱贫攻坚总结暨2017年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锁定目标、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先进经验,动员全县上下,继续保持决战决胜态势,全力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甘洛县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迎难而上、顺势而为, 2016年全面完成25个省定贫困村退出、5691人脱贫,顺利通过省州脱贫攻坚验收考核。

2017年,甘洛县提出了完成今年脱贫任务、夯实明年摘帽基础、巩固往年减贫成效的“三线作战” 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精准锁定今年目标任务

坚决完成省州下达的137个贫困村退出、30070名贫困人口减贫,同步启动县上自加压力的20个贫困村、5630名贫困人口的住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


团结乡磨推咀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突出抓好安全住房建设

全力推进已全面启动的第一批5260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确保第二批5375人、第三批1903人在3月底前开工建设;3月底前开工建设今年36个村彝家新寨建设任务,4月底前提前全面启动第二批次2019、2020年36个村2199户建设任务;3月底前开工建设13个村增减挂钩项目,4月底前启动5个村。力争在8月份完成所有住房建设主体工程,9月底达到入住条件,10分开始组织自查验收。同时,适时启动2018年26个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增减挂钩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非贫困村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加快推进扫尾工程,严把“控制成本”关,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兑现彝家新寨县上差异化补助资金,采取“一村一策”“一路一策”方式科学施工。


团结乡克加普村通村硬化路全面完成

全力抓好农村道路建设

坚决完成省州下达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共107条364.2公里。打好农村交通会战,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加强道路施工监督、管理,充分利用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入户路、入组路建设。

千方百计推动富民产业发展

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种植马铃薯11.2万亩、蔬菜4万亩,新建牛羊圈舍650户(配套种植牧草7000亩),种植核桃15万亩(嫁接15万亩),种植花椒1万亩和以华山松为主的速丰林4万亩;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依托企业、专合社等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探索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切实抓好金融扶贫,拓宽融资渠道,精准对接贫困群众小额信贷和扶贫产业发展融资需求;抓紧成立县劳务开发公司,4月底前完成公司注册登记,通过订单培训、定向选派、定岗就业,加大劳务输出;做好贫困户就业工作,拿出至少50%的公益性岗位,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长短结合、多元发展”的思路,用好用活产业扶持金和产业扶持基金。


石海乡则俄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主体工程完工

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多方筹措整合资金,抓好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幼教点、卫生室、文化室、民俗文化坝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在8月份完成所有主体工程建设。同时,加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使用。

不断夯实社会保障

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快推进寄宿制学校、“一乡一所”建设,加快改善“一村一幼”条件,落实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等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医疗卫生扶贫,落实好“十免四补助”、“八个100%”等政策,推动艾滋病群防群治;全面实现“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标准低限提高到3300元/年。同时,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各类扶贫救助资金。


甘拉莫乡挖曲村集中羊舍投入使用

切实抓好社会扶贫工作

着手组建成立承接对口帮扶协调办,继续做好国家省州部门和对口帮扶县市定点扶贫,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统筹抓好“万企帮万村”“扶贫日”等专项活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抓好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坚持“先难后易、分步实施”原则,综合施策推进20个极度贫困村、3411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确保完成“极度贫困村2017年预脱贫15个、考核脱贫13个,2018年考核脱贫7个”的目标任务。

为确保2017年脱贫攻坚八大重点任务圆满完成,该县对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要统一思想,勇于担当,切实增强脱贫攻坚信心决心;要瞄准目标,集智聚力,强化脱贫攻坚战略举措;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动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正当时。我们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扎实抓好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摘帽退出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次硬仗”县委书记陈建生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