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农业生产的积极性高 农民忙购“农资年货”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10:03: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施建华)“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也给庄稼地置办点‘年货’。”近日,甘洛县海棠镇西桥村村民阿布巫沙和村里的几位村民正在赶场置办年货,除了买过年所必需的物品外,每个人还置办了一份“农资年货”。

随着鸡年春节日益临近,又到了置办年货的时候。可记者在甘洛农村采访时发现,不少农民一改采买烟酒鱼肉“过肥年”的习惯,纷纷从过年费用中压缩开支,购良种、买化肥,筹备春耕农用物资,为土地办起了丰盛的“年货”。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恰逢该县田坝镇赶大集。在往年这个时候,从早晨八点钟开始,集市上就聚集了众多从十里八乡赶来购置年货的群众,肉摊、鱼摊、水果摊前更是人山人海。可在今年,集市上的肉菜市场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拥挤。恰恰相反,各农资超市、农资代销点的门前却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在位于农贸商场的一家农资超市记者看到,门口排满了前来购买农资的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等车辆。超市老板一边向农民讲解各类产品的特点向大家推荐,一边帮助客户往车上搬运化肥等农资产品。据老板介绍,往年一进腊月,农资店基本上就没了生意。可今年却发生了明显变化,在外打工的壮劳力这段时间都回来了,争相谋划春季农业生产,置办“农资年货”,超市的生意非常好。

玉田镇党委书记罗俊杰告诉记者:“以往‘耍正月,过二月,干活就到了三四月’。现在不一样了,利用办年货的时候买农资,为春耕打基础,不该花的钱就不花了。”他还列举了年前购置农资的好处。根据往年经验,一般情况下春耕开始后,大家都会扎堆农资店,往往使农资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与其这样,还不如趁年前手里有钱,把生产资料当年货买回家。另一方面,春节过后,大部分主要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准备农资这项大活完成后,剩下的像浇地、施肥这类小活,家里的老人妇女就能完成,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悉,近年来,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极大地调动了甘洛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向土地要效益已成为他们的共识。在甘洛农村,像阿布巫沙这样改变大把花钱置办传统年货习俗、腾出资金选购“农资年货”过春节的群众已十分普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