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黑马乡种植柴胡走出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10:08: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肖芳 薛春)岁末年初正是紫胡收购的季节,走进甘洛县黑马乡我们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淘洗、晾晒、包装、出售柴胡,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近年来,该乡的村民通过发展林果木和中药材种植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黑马乡位于甘洛县北部,与汉源县凭水相望。由于这里四面环山,山脚是起伏的坡地,当地彝族群众祖祖辈辈靠种玉米、黄豆等传统农作物过日子。又因土壤为砂土、加上气候炎热,每亩土地上收入只有几百元,很多群众无法摆脱贫穷的困扰。

2008年以来,甘洛县委、县政府依托当地土壤、气候优势,在黑马乡建设千亩核桃科技示范园,发动当地群众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同时,积极探索和培育发展柴胡种植等林下经济。近年来,随着紫胡种植面积的逐年增长,产量逐年增大,群众收入也逐年增多。

卖了柴胡正高兴地数钱的黑马乡潘泽洛村村民争相告诉我们: 木留尔堵“ 我今年种了四五亩地的柴胡,卖了一万三四,一亩地要卖三千多块钱,比种包谷,豆子要划算”。

来乃热布“我家今年已经卖了两万多,地头的柴胡差不多还有一万块钱的样子,产量估计在四百公斤左右”。

木乃尔布“去年种柴胡卖了四万多,今年种的也要卖四万多”

呷呷尔布“由于娃娃还小,没有到外头打工,家里做活路照顾得到娃娃,今年种药材得了两三万块钱 明年还要继续种” 。

为了使柴胡种植规范化、科学化,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黑马乡成立了甘洛县康源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上给种植户进行指导,并与外地药材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合作社理事长木呷克都告诉我们:“我们村有220户,80%以上应该都种植了柴胡,从今年收购的效益来看,差距还比较大,一亩地收入4000、 3000、 2000元的都有。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加强技术指导,让群众的收益提高起来”。

据了解,今年黑马乡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植柴胡已达2000多亩,销售干柴胡50多吨,总收入近500万元,其中户年收入最高达到5万多元,柴胡种植现已成为了黑马乡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