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专访丨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多措并举高位推动防灭火工作

2021-04-19 08:59: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昭觉县在紧迫而严峻的防火形势背景下,如何有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4月15日,记者专访了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

记者:昭觉秉持着什么样的理念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子克拉格: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突出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思想先导,全力抓好防火通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狠抓火源管控、宣传教育,提高防火能力和防火意识,以脱贫攻坚责任传导体系和工作作风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记者:为了提升防灭火能力,昭觉开展了哪些工作?

子克拉格: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不遗余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抓工作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蹲点驻防制度,推动形成全程值守、全域管控、全力奋战工作格局,抓实“一点两员”“一村一警”“十户联保”“以练促防备战”工作制度,成立4个督导组定期对县乡村干部和巡山护林员、卡点值守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今年以来全覆盖开展了5轮暗访,县乡两级领导干部下沉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共8万余人次,构建了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二是抓隐患排查。严格强化火源管控,优化卡点布局,常态化清理“五周五缘”;抓紧抓实企业安全施工作业、特殊人群监管等工作,整改隐患点326个,清理重点部位可燃物6.2万亩,新建防灭火通道460公里、隔离带591公里。三是抓能力建设。配齐配足相关灭火设备设施,购置消防水车10台、皮卡车20辆、水泵42台、水带1.5458万米,为半专业扑火队员配备单兵防护装510套,为巡山护林员、林区住户发放便携式水桶8882个,组建一支100人的专业打火队伍、20支604人半专业打火队伍,开展“以水灭火”演练354次,切实提升了防控效能。四是抓宣传教育。组织全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万民签名”等活动,全县8487名干部全部参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考试,大大提升了群众防火意识。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计划或者安排?

子克拉格: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时刻绷紧工作之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按照“五不放过”要求逐一开展“双归零”问题整改,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最严防火令得到最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力度,严格实施敏感期兜底性严管严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立体化监控全覆盖,靠前部署应急力量,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决构筑起防范火灾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两条底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