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东区:信访满意率100%的背后,他们做了这些工作

2019-09-04 13:4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东区区委书记罗军对信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近日,为迎国庆强保障,攀枝花市东区召开信访维稳工作攻坚部署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维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特别邀请攀枝花市政府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副组长作信访维稳工作报告,要求认真按照中央、省、市领导指示要求,牢记“稳定就是政绩”,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不发生较大规模的信访群体性事件和信访极端恶性事件的目标任务,以强硬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坚定的政治信念,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满分答卷。

此次会议是东区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攀枝花市东区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夯实基层群众工作基础、筑牢社会和谐前沿阵地为目的,筑牢基层和谐根基。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该区创新研发运用了信访积案难案动态管理系统,为进一步做好信访积案难案跟踪督导工作,采取“互联网+案件化解”的模式对信访积案难案实行网上动态管理,牵头单位定期上报案件办理情况,包案领导可通过手机或PC端实时进行案件跟踪了解,强化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压实牵头部门化解工作职责,推动积案化解工作取得实效,从今年7月启动运转以来,已纳入系统督导案件88件,推动案件化解30余件。

为树立良好作风形象,增强窗口服务意识,通过加强阵地建设,投入资金40余万元,升级改造群众接待中心,提升接访能力和服务水平;实施“互联网+”,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行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划分为519个网格,配备城市专职网格员489名,农村兼职网格员30名,实现24小时不间断收集、分流、处理、监督、反馈各类信息;完善群众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排查,将排查出的历史遗留问题40余件信访案件纳入信访积案清仓活动;重视源头治理,建成覆盖全区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业务受理点85个,整合原129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信息平台“一证一口”受理,极大提高群众事项办理率;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全区各级信访干部58人,开展专题业务培训4次,外出参加业务学习10批500余人次,选派干部到市群工局上挂锻炼、跟班学习4批次,促进办理规范化水平提高;强化法治理念,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落实基层信访代理制度,创新“1123”“1234”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逐级表达诉求,有效做好初信初访源头治理等措施,切实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效率和水平,率先争创成功全省第一批“人民满意窗口”。


东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康组织相关单位接访来访群众

据东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康介绍,该区压实责任开展领导包案和项目化管理。为妥善处理辖区涉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发文明确区级领导包案涉稳信访突出问题98件,将重大信访案件5件纳入项目化管理,每年区财政保障80万资金用于矛盾纠纷案件化解,全力推动涉稳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东区区委书记罗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东区坚持“事要解决、群众要满意”,将满意度作为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的重要考量指标。通过压实责任,加大信访事项办理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强化过程监督,推动问题解决,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率、化解率;规范程序,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针对信访事项,要求工作人员按规定程序及时告知信访人网上查询办理进程和进行满意度评价的方法,确保信访人知评、愿评、能评、会评,并充分与信访群众沟通联系,积极主动提供服务,确保群众参评率和满意度;加强督办,对信访事项信访部门及时督办提醒,采取多部门联合会办、督办的方式,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改进方法,采取“回头看”,抽选已办理信访问题进行自查和回访,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9年1-8月,东区共接待群众来访209批617人次,同比下降617人次,共受(办)理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转(交)办信访事项139件,信访部门转交(办)率为100%,承办单位及时受理率100%,承办单位按期办结率为100%。其中,纳入群众满意度测评范围的信访事项26件,及时受理率为100%,按期办结率为100%,及时参评率为100%,群众对信访部门的满意率为100%、对承办单位的满意率为95%。信访满意率得到极大改善,同比分别提升70%、62.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