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铁警心理健康服务到一线

2019-09-02 10:2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申一绚 )为切实舒缓一线民警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提振队伍决战安保工作的斗志。近日,西昌铁路公安处针对一线不同岗位民警的工作特点和心理特点,抽调3名心理健康辅导员,组成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上列车,下一线,将心理健康服务送到基层民警。

在警务区,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针对驻站民警工作强度大、生活单调的特点,采用情景模拟、角色互换扮演,让民警在潜移默化中感知自身的压力反应,调整自我认知,增强沟通。同时,通过开展“大风车”、“把背后交给战友”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游戏,让民警充分感受到相互之间的信任和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民警的团队协作意识。

在列车上,针对乘警普遍存在的长途值乘、容易出现失眠焦虑、心慌胸闷等身心健康困扰的情况,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采用通过“讲、演、练”相结合方式,引导列车乘警建立科学睡眠的理念,并教会民警掌握正念扫描技术、呼吸温差放松法、渐进式肌肉放松法等快速提高睡眠质量的技巧与方法,提高了民警心理健康调适能力。

在车站派出所,面对派出所民警“5+2、白加黑”的勤务模式,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在送教过程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甚至因“语言”制宜,将民警能够熟练掌握技术并运用作为送教的第一目标,通过讲座、团训和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接地气地引导民警正确看待压力、调整情绪,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压力释放方法,从而提升抗压能力,觉察和接纳负性情绪,接纳目前的工作状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编辑推荐